石破天惊!稻城皮洛遗址的发现终结了东西方旧石器“优劣有别”的争论

红星新闻 2021-11-01 18:02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在稻城 发现了距今13万年以上人类遗迹——皮洛遗址。考古学家们在此发现了包括手斧在内近万件(发掘出土6000余件,地表采集3000余件)石制品。皮洛遗址的发现,被中国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称为“石破天惊”,不仅是旧石器领域的考古成果,也是全中国考古界的成果。

此次发掘负责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研究室负责人郑喆轩介绍,皮洛遗址最重要的一个发现,莫过于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数量丰富、地层与时代清晰的阿舍利技术遗存。此处所出土的手斧与薄刃斧等石制品,也是目前东亚地区考古发掘到的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

出土的阿舍利组合

什么是阿舍利组合?阿舍利组合就是旧石器时代石器技术的一个代表阶段,这个阶段大约在距今170万年至10万年间,鲜明特色就是左右对称的石器,其组合包括手斧、手镐、薄刃斧、大型石刀等。尤其以手斧为典型代表,鲜明特色就是左右对称,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具有挖掘、切割等多种用途。

相关研究发现,亚洲东部包含阿舍利技术遗存的遗址,星星点点分布在印巴次大陆和中国广西百色、广东郁南、湖南洞庭、湖北郧县与丹江口、陕西汉中与洛南 、山西丁村等地区。皮洛等含手斧的遗址,填补了该技术体系的一个关键空白区和缺环,连接起印巴次大陆、中国南北方直至朝鲜半岛的阿舍利文化传播带,对于认识远古人群迁徒和文化传播交流具有特殊的价值与意义。

郑喆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一考古发现还有一个重要意义,那便是彻底解决了中外考古学界有关“莫维斯线”的长期争论。

上世纪40年代,哈佛大学人类学家哈拉姆·莫维斯(Hallam L. Movius)认为:旧大陆旧石器时代早期存在着东、西方两个不同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区。这两个文化区域之间的界线,大致经过印度半岛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这一划分后被人们称为“莫维斯线”。

按照莫维斯的划分,位于该线以东的中国等地区是以制造简单的砍砸器为主的“文化滞后的边缘地区”,缺少较为精细的石器及相关技术。这种按地域划出的古文化先进与落后之分,引来了东亚大多数学者的反驳和争论,而近年来在我国一些旧石器遗址的考古发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这种理论造成冲击。

“皮洛遗址所出土的手斧与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 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郑喆轩告诉记者,多位权威专家在了解到此次发现后认为,皮洛遗址的阿舍利石器组合,是东亚地区迄今唯 一可与西方晚期阿舍利遗存媲美的同类发现。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原标题:石破天惊!稻城皮洛遗址的发现终结了东西方旧石器“优劣有别”的争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