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皮洛遗址的发现具有重大世界性重大学术意义

川观新闻 2021-11-01 18:45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宣布在四川稻城发现一处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的旧石器遗址——皮洛遗址。该遗址今年4月才开启发掘,工作远未结束,为何短短5个月之后就由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中国”项目中发布?

9月12日,中国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曾作为专家团队的重要成员,提前前往皮洛遗址考察。在现场察看了遗址和出土石器、听取了考古人员情况介绍以后,他和现场所有专家一样,对遗址价值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在高星看来,这无疑是近年中国旧石器考古中最重要的发现,甚至是具有世界性重大学术意义的考古新发现。

高星在稻城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发言

稻城皮洛遗址的发掘

高星:这次工作做得非常规范,组织合理,结果丰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川藏铁路文物调查的同时,开展旧石器考古,把一项基建调查项目转化为以问题为导向的正规的考古项目。方法规范,信息提取全面,工作做得非常好。

皮洛遗址发现的意义

高星:用“石破天惊”“重大”来形容都不为过。这种发现,我认为是近年旧石器考古难得的非常重要的发现,其重要性远超近年取得的重大发现。这个发现不仅只属于四川和中国,而且具有重大国际意义。不仅是旧石器领域的考古成果,也是全中国考古界的成果。

皮洛遗址为何意义重大?

高星:首先,皮洛遗址首次建立了四川和中国西南地区连贯、具有标志性的旧石器时代特定时段的文化序列,为该区域其他遗址和相关材料树立了对比研究的参照和标尺。在旧石器这一块,以前四川一直比较空白,虽然在富林、资阳等地有少量旧石器的发现,但总体旧石器文化非常少。但是皮洛遗址有7个文化层位,并且完整保留、系统展示了“砾石石器组合-阿舍利技术体系-石片石器体系”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过程。它不是一个单一的遗址,是不同时期人类活动和文化技术发展材料信息的叠加。这就建立起这个区域的文化参照和标尺,立起来了一个文化的擎天柱。

第二,皮洛遗址发现的阿舍利技术体系的这几块石头,是我们在东亚看到的最典型、制作最精美、组合最完备,技术最成熟的一套体系,应该是西方阿舍利晚期成熟的技术体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到南亚考察,提出了一个莫维斯线。他认为旧石器时代,位于该线以西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是早期人类文化的先进地区,是以阿舍利手斧文化传统为代表,能掌握先进工具制造技术的先进文化圈;而位于该线以东的东亚,以制造简单的砍砸器传统为特征。最近几年,我们也在百色、洛南等地发现了手斧体系,但在技术方面总体和西方有所不同,所以莫维斯线争议一直存在。但皮洛发现这套阿舍利技术体系后,这个争议将就此尘埃落定。皮洛的就是阿舍利体系,莫维斯线可以被我们彻底擦掉。

第三,这还是目前发现的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体系,无论在非洲、欧洲、印度都没发现这么高的。一般认为阿舍利是一个特定人群、特定技术的文化传播,皮洛的发现,表明特定人群对高海拔这种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生存方式,所以具有特定的意义。

第四,皮洛遗址的空间位置同样非常重要而敏感。亚洲东部包含阿舍利技术遗存的遗址星星点点分布在印巴次大陆和中国广西百色、广东郁南、湖南洞庭、湖北郧县与丹江口、陕西汉中与洛南、山西丁村等地区。皮洛等含手斧的遗址埴补了该技术体系的一个关键空白区和缺环,连接起印巴次大陆、中国南北方直至朝鲜半岛的阿舍利文化传播带,对于认识远古人群迁徒和文化传播交流具有特殊的价值与意义。

第五、这里是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目前国际学术界有关人类扩散、适应高海拔环境研究都是热点课题,皮洛遗址恰好处在这些关键时间节点上。

未来,我们的发掘和研究要与这些课题结合起来,这些重大学术成果,可以提高我们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有助于追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古根系和源远流长的华夏民族与中华文明的史前根脉。

对稻城的影响

高星:稻城亚丁的自然风光名声在外。现在在自然旅游资源外,突然有了古文化的底蕴,这将是一张珍贵的文化名片。我个人建议未来皮洛遗址可以建博物馆、遗址公园。当然,还希望未来这里继续发掘、调查、研究,整理提取更多的材料。现在的发现只是冰山一角,未来我们能不能找到他们居住的地方?所以要继续调查,找到更有价值的线索。另外要展开多学科工作,DNA的研究、年代学研究等要加快。

川观新闻记者 吴晓铃

原标题:中国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皮洛遗址的发现具有重大世界性重大学术意义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