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划出一定区域向公众开放

2021-11-04 14:44  来源: 四川在线

大熊猫国家公园已经正式设立,市民能进去和滚滚一起玩吗?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一般控制区会划出一定范围对公众开放,为公众提供走进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的国民福利和游憩机会,让公众感受国家公园自然与文化之美,享受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中首)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划出一定区域向公众开放

“大熊猫国家公园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全民公益性,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多种功能。”上述负责人说,大熊猫国家公园在试点之初就定下了逐步建立国家公园“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体系”的工作目标。在试点工作中,充分依托和发挥数字科技的重大支撑作用,结合日常监测巡护,在有条件的区域优先开展试点,最终逐步推广到整个公园区域,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资源数字化、数字流量化、流量价值化”数字经济新模式。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推动了智慧唐家河建设试点,将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应用相结合,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实现唐家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森林防火、生态因子、游客安全及景区容量、违法盗猎等监测功能一体化。试点期间,国家公园内增加监测点位7830个,总监测工作量达169万个相机日。为解决监测数据收集、存储和分析困难的问题,构建了生物多样性数据平台,截至2020年底,共有30个区域、7.6万余个监测点位红外数据进入平台,监测数据达415万条、监测物种170余种。红外相机监测不光为科研管理提供了海量数据,还为国家公园对外宣传提供了大量素材。

目前,四川正在研究制定大熊猫国家公园“过渡期”管理办法,《办法(草案)》共分为总则、管理体制、规划建设、资源保护、利用管理等六章,共四十条。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管理体制、综合执法、资金保障、规划建设、资源保护、项目施工、生态搬迁、生态补偿、生态管护、社区发展、特许经营、珍稀动植物、游客安全救助等。

“通过《办法(草案)》,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体系向法治化、规范化、有序化方向推进,旨在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以及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等任务。”上述负责人说。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供图)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