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实施后 放学不回家,孩子去哪了

成都日报 2021-11-06 07:44

54488251-cb5c-4e06-8206-052199a811b7.jpg

学生们丰富的课外活动 本报资料图片 摄影 熊一凡 魏麟潇

【听听群众怎么看】

下午3点半,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六年级的罗涵允没有回家,而是早早来到科创教室,和小伙伴们围坐在电脑前,学习模块化编程,设计“机器人”。大家热烈的讨论声和老师的指导声填满了“机器人编程课”的教室,为了让“机器人”能完成某项任务,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程序调试”,最后“机器人”按照“口令”顺利完成任务。

这个新学期,罗涵允的课后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以前放学回家,我一般自己做作业,遇到难题只有等爸爸妈妈下班回家问他们,也没有同学一起讨论,没什么学习氛围。现在放学,我在学校就完成作业,不懂随时问老师,还可以上自己喜欢的素质拓展课。”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成都课后延时服务政策升级至2.0版,中小学推行“托管+拓展”及“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天工作日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以上,课后服务内容以课后作业托管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为主。

现在,当你走进放学后的成都校园里,会发现学校里的每一个空间都“别有洞天”。

在盐道街小学,记者看到,以往下午4点就“空无一人”的校园,如今却热闹非凡:操场上,有跟着动感音乐跳健美操的,有在足球场追逐比赛的,有在练习投篮姿势的,有在老师口令下学习田径项目的;教学楼里,有声情并茂表演童话剧的,有激烈讨论飞行器如何制作的,有在非遗课听老师介绍汉服历史的,有用彩纸在美术课制作秋景画作的……

“双减”落地,学校的课表变了,新增了好几节“素质拓展课”,但放学“不回家”后,孩子们不仅不急,反而舍不得“下课”了。

“课后服务要‘叫座’,要明白家长们的需求,更要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盐小教导处副主任魏佳说,“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跑道’上个性化发展。”学校创新探索,构建出了三大课程:基础保质服务课程,拓展扬彩服务课程,实践炼能服务课程。

“三类课程都以孩子为中心,融入每日课后延时服务中,实现‘一生一课表’。”她举例解释道,“拓展扬彩服务课程”就是以学生混龄走班、老师教学走班的方式进行的社团课程。课程安排突出“兴趣”二字,孩子们开学前根据爱好在网上自主选课,开学后根据课程安排获得“专属课表”,“走班”上课。截至目前,该课程已开发出64堂不同的课。

“孩子更开心更轻松了!”三年级一班饶若茜的妈妈告诉记者,“‘双减’政策自己举双手赞成”,很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以前放学回家,孩子在小区都找不到小朋友,现在吃完饭大家都聚到小区里玩了!”

她笑着补充道:“孩子现在成长发育需要大量活动时间。以前孩子不是在补习班,就是补习班的路上,小朋友都没有了玩伴。如今孩子有了更多的‘个人时间’,亲子关系在不知不觉中更好了。”

“教育的目标从来不是补齐所有短板,而是挖掘潜能。开展课后服务要‘留人留心’,让孩子们喜欢课程和校园,这就需要学校不断‘更新’课程,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盐道街小学党委书记、校长罗晓航谈道。

鹏程小学的航模、烘焙、竹编、压花课;锦辉小学的网球、巧手串珠、种子贴画课;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的思维、文学、戏剧、劳动课;龙王庙正街小学的韵律篮球、小四弦、刺绣、小语种课;天府新区第一小学的Python编程、尤克里里、空竹、爵士舞课……事实上,“双减”在成都落地一百多天了,丰富且独具特色的“素质拓展课”早已成为每个学校的“标配”。

如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是目前需要研究的“新课题”。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已找到“思路”: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会组织老师们定期开“总结会”,制定新的教学目标及计划,学期末会组织相应检验成果的课程展示活动,在过程中“优化”课程;成都市实验小学创立了“课后服务质保中心”,对课后服务进行追踪、研究、总结、评价,让课后服务的管理更科学、合理,课程更丰富、专业;四川天府新区第三小学每学期会对课程进行考核和评价,达不到开课要求的会被撤下,以保障教学的高质量……

【实事盘点】

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100%

学生家长满意率达98%

数据显示,全市23个区(市)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面有序升级,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为100%,学生参与率96.6%,教师参与率95.3%。前几日,教育部发布“双减”工作试点地区典型案例,提到通过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对家长问卷调查显示,成都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家长对校内减负满意率达98%。

2021年暑期,成都全面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有效解决全市1.8万名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23个区(市)县84个街道、345个社区、518个点位、13所高校、29名专家、10名教授、352名社区志愿者、261名大学生、2100余名学生家长参与提供基础性与拓展性托管,为探索周末和假期托管积累了有益经验。

【今后怎么干】

“周末官方带娃”探索

已提上日程

“成都目前已形成‘托管+拓展’‘5+2’课后服务模式,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将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健全课后服务制度,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努力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在1年内有效减轻、2年内成效显著。

成都还将继续把托管服务向周末、假期延伸,支持学校、社区、青少年宫、科技馆等开展周末、假期托管服务,服务内容以素质拓展为主,不能组织集体补课,不得增加学生学习负担。据悉,目前青羊区8所学校已开始探索开展周末托管服务,开展体育、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培训,供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本报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放学不回家 孩子去哪了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