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全力以赴推动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21-11-08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等市领导前往部分区(市)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施小琳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最关键的时期,全市上下正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隔断传播链。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杜绝麻痹思想、松懈心态,采取最严举措、落实最严责任,持续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依靠全市人民支持,全力以赴推动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金牛区一小区及周边区域从11月2日7时起实施封闭管理。封闭区内,防疫工作者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消杀,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帮助运送外卖和生活必需品,现场摆放着热心企业和市民源源不断捐来的各种物资。施小琳来到管控区附近,详细了解现场管控、环境消杀和生活保障等情况,并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她说,大家身处疫情防控最前沿,工作强度大、面临风险高。要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确保区域内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按标准规范落实到位。要认真倾听、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全力以赴为封闭区内市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要解决好老人、孕妇、病患等特殊人群的就医和生活需求。应急防控措施的实施,给部分市民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要畅通12345热线等渠道,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迅速反应、尽快解决。

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是成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的主战场,省、市专家正在对此轮疫情中的确诊患者开展“一人一案”的精准诊疗。施小琳来到中心,逐一了解确诊患者的救治情况。她强调,要统筹整合省市优势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综合施策、全力救治,切实保障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从严落实有关规范操作要求,进一步查找漏洞、细化流程,坚决避免院内感染。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他们能安心投入工作。

成都市指定了112家医疗机构作为核酸检测定点医院,并为“黄码”人员设置专用通道提供24小时免费检测。施小琳来到市第六人民医院检测点时,许多市民正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等候检测。施小琳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详细了解检测流程、人员保障等情况,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检验效率,确保实现快筛快排除。她强调,要科学统筹合理调度力量,加快打通检测堵点、卡点,畅通从采集到运送、检测、报告全流程环节,不断提升检测时效和质量。要科学合理设置等候区和采样区,提供多样化、人性化服务,确保广大市民顺利、安全、便捷接受检测。

施小琳还来到武侯祠—锦里古街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景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每一名游客必须扫场所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才能进入。施小琳走进景区察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询问商家经营情况。她说,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防疫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市场主体的积极配合支持。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与党委政府并肩战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让城市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细化优化客流管控措施,加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等重点区域和节点管理,坚决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

地铁作为城市重要公共交通系统,是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在9号线三元地铁站入站口,乘客们正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排队、验码测温进站。王凤朝来到这里,实地察看体温筛查、扫码通行、车站内部消杀、安检巡检等工作落实情况,并乘坐9号线前往孵化园地铁站,亲身感受从进站至出站疫情防控全流程管理有关情况。他强调,各交通站点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关键环节,全面细致查不足、找短板、强弱项,科学、高效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及时处置、精准有效防控,坚决杜绝疫情蔓延。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的最前沿。在武侯区新街社区,王凤朝仔细查阅外来人员登记情况表,并与社区管理人员深入交流。他说,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员作用,加强邻里守望互助,是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切实做好人员登记及体温检测,积极引导居民全面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坚决把住入口关、严控传染源;要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居家隔离服务保障,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药店、诊所是市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第一接触点,是疫情防控的“哨点”与“探头”。王凤朝先后步入武侯区恩兵诊所及锦城大道同仁堂,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细节和具体情况进行检查。在详细了解药店、诊所工作流程、药品销售等情况后,他强调,各药店、诊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发挥疫情防控前沿“哨点”作用,详实准确上报感冒、退烧类药品实名登记信息,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将发热、咳嗽等病患引导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完善快速感知、闭环管控机制,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形成合力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李仲彬、张剡、谢瑞武等市领导也分别前往联系区(市)县督导检查防疫工作。 (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