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为留守儿童播撒阳光

成都日报 2021-11-08 08:11

周聪(左一)参加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的活动

“作为教育工作者,尽己之力,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我分内的事情。”四川师大附属上东小学大队辅导员周聪这样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最近几年,他带领团队到留守儿童集中区域,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同时在团市委的推动下,打造“情暖童心”“为爱行走”等品牌活动,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于2014年,由全市优秀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自发组织成立,目前有120人,以服务留守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自成立以来,周聪就担任队长一职,带领辅导员们到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周聪去得最多的地方是金堂和邛崃,这里的孩子已经和志愿辅导员们建立了深厚情谊,志愿者团队已经实现了专人专帮,定点留守学生之家,并建立了课余时间、节假日等时间定期关心留守学生生活、学习、心理等状态跟踪体系。周聪团队推行了“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周聪和队员们把自己的休息时间都留给了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情感关怀、心理疏导、生活陪伴等服务,“能看到他们健康成长,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团队得知一些留守学生一年只能见到父母一面,他们平时非常想念爸爸妈妈,为此,周聪联系团市委,发起了“爱的团聚——让小候鸟不再孤单”等活动,在寒暑假里通过视频连线、邀请父母回家等方式,让孩子和亲人团聚,“我们认为这种亲情关怀在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希望为他们搭建平台,让孩子能和父母经常见面。”

自从当选第五届成都市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后,周聪觉得自己责任在肩,还要为留守儿童做更多事,“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服务范围,把志愿服务延伸到更多区域,让更多娃娃从中受益。”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