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多平方米幕墙!成都西部金融创新中心上新“一抹亮橙”

四川在线 2021-11-09 08:16

11月8日,记者从中国五冶获悉,日前成都东部新区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一期景观工程完成,围挡撤除后,现场4万多平方米的幕墙组成“一抹亮橙”,看上去格外打眼。

据了解,成都西部金融创新中心,规划了五大功能区,将打造以金融产业为主导的公园产业社区,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以开放、共享的总体布局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建筑之间裙房串联设计——让这里形成一个兼具美观和绿化品质,独立又开放的金融公园社区。

“该项目工期紧、难度大。”中国五冶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指挥长许宏告诉记者,其中一项重大考验,就和这“一抹亮橙”有关——西部金融创新中心大楼外观设计方案整体呈现出亮橙的主色调,造型精致,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

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反复实物打样,却发现整体观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让项目团队犯了难。如何来呈现?

许宏介绍,为交付完美作品,项目团队与设计单位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组织优化攻关,通过3D打印技术、BIM技术重复验证,最终将灯带安装位置进行“压埋收口”调整,并连续对机翼百页、灯带效果和颜色调整模型打样达5次以上,确保了整体一期建筑4万多平方米的幕墙外观美感和橙色色调的高度匹配,最终呈现出完美的造型效果。

此外,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还应用了融合机器人放样、三维激光扫描等多项技术的BIM 智慧建造体系,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建筑品质。

“比如,针对场地狭小的考验,项目团队对传统施工流程进行大胆创新,制定了一、二期工程土方工程同步开挖的方案,为一期工程建设腾出急需的材料周转场地和施工作业空间,保障了钢结构施工阶段20辆吊车同步进场作业,仅此一项就缩短工期半个月。”许宏说。(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中国五冶供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