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即将翻开!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1号楼预计年底前竣工

红星新闻 2021-11-11 08:09

11月9日,成都迎来难得的晴天。在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建设施工现场内,机械轰鸣、不断有装满材料的车辆进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忙着搬运各种装饰材料,一些人员则正在安装幕墙装饰铝板。据悉,目前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3号楼艺术创研展览馆已完成建设,正进行内部装饰工作。1号楼文化演艺中心主体已施工完成,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建设最新进展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本月初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为保证施工人员的健康,同时保障工期稳步推进,项目部立即进入严格的疫情防控状态,力争按时完成工期目标。

执行严格防疫举措

建设进度有序推进

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位于天府新区新川科技园,紧邻红星路南延线。项目占地120亩,主要由文化演艺中心、群众文化生活馆和艺术研展览馆三个大建筑组成,包括大型剧场、音乐厅、曲艺书场、室内群艺广场、文化馆、多功能厅、文艺展厅、藏品库等。

▲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 音乐厅效果图

9日下午14时,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建设项目门口看到,门前设置有测温、健康码核验点,2名工作人员坐在点位内,对进出施工现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待核验准确无误后才可进入现场。

“平时我们2个人负责外来人员、车辆的登记工作,每日上下班时间会增加2人,对进出的施工人员进行测温、健康码查验工作。” 据中国华西十二公司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项目负责人赵影介绍,除了严格的进出制度外,进入现场施工的人员需佩戴口罩。工作区域每日至少进行两次消杀工作。此外,在大门口、项目内分别设置2个临时隔离点位。

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施工人员佩戴着口罩有序工作。赵影表示,虽然成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但项目现场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目前施工进度未受到影响。

外形类似“书卷”

施工精度要求累计误差不超10毫米

从外形来看,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由3个椭圆形的不规则建筑组成,其外部结构类似鸟巢,从空中俯瞰则又像一个卷起的书卷。为了完成这一建筑形态,施工人员付出了巨大努力。

▲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 效果图

“椭圆形外网与地面夹角不断变化,有的地方向内倾,有的地方垂直,有的地方则向外倾。”据中国华西十二公司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项目机械主管韦啸介绍,2个建筑外形由钢结构外网组成,存在造型复杂、稳定结构复杂等特点。整体上,钢结构外网呈现出的是一个不规则的椭圆形,整个椭圆形又由一个个大小不一的三角形组成。

为了保证结构稳定,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将一根根不同厚度的钢管现场焊接成三角形后,再吊装至指定位置安装。“由于特殊的造型需求,整个工程要求精度相当高,累计误差需控制在10毫米以内。”韦啸告诉记者。

在项目部的墙面上,倒计时50天的标志时刻提醒着项目现场建设人员。据韦啸介绍,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分为3号楼艺术创研展览馆(一标段)、1号楼文化演艺中心(二标段)、2号楼群众文化生活馆(三标段)三个标段。其中3号楼进展最快,目前已进入室内装饰装修阶段;1号楼目前正处于加紧施工状态;2号楼暂时还未开始施工。

▲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1号楼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

据了解,1号楼作为省级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筑面积4.94万㎡,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整个1号楼由音乐厅、戏曲厅、歌剧厅三大演出厅组成,目前整个建筑已完成主体施工,外网钢结构及屋顶网架已完成,正进行外部幕墙装饰铝板安装及部分室内装饰工作。

“虽然你肉眼看到的都是毛坯墙,地面也杂乱不堪的样子,但其实一些主要的工序已完成施工,下一步楼内吊顶、门等装饰完成后,将大变样。”赵影告诉记者,按照建设进展,一切顺利的情况下,该公司负责的工序将于年底前竣工,建设完成后,音乐厅、歌剧厅还需专业的公司进行装修,一切完成后才可投入使用。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书卷”即将翻开!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1号楼预计年底前竣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