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表彰!成都这些司法所上榜

成都日报 2021-11-12 08:26

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授予597个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成都市青白江司法大弯司法所、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万春司法所、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万年场司法所、成都市郫都区司法局唐昌司法所5个司法所荣获 “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成都市司法局表示,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普法依法治理的一线阵地,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前沿窗口,在老百姓身边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父母出钱,房子归谁?”“借款利息,咋个约定呢?”现在,这些老百姓身边的法律问题,在家门口的小区广场就能面对面进行咨询。据悉,成都市青白江司法大弯司法所近年来打造了全省首个“移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把公共法律服务送进小区、企业,提供“家门口”法律服务。开展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的“法治夜谈”“法治沙龙”等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线下法治宣传教育128场次,受教育群众15万人次。

苏坡司法所坚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以信息化为抓手,为群众提供数字化、多元化、精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运行,彻底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司法所所在街道设立“苏”情达理人民调解工作室和“老孙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

本报记者 晨迪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