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辞职卖地瓜年入过亿”真的吗?当事人回应:1个亿不算多

2021-11-14 08:56  来源: 成都商报

刘朝丽在田间做直播 图据山东商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前山东财经记者刘朝丽辞职后回到老家山东商河县创业卖地瓜,收益可观,“今年销售总额将突破一个亿”。

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不解为何靠卖地瓜可以赚到这么多钱。

例如,一名网友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后发现,10斤装的山东地瓜,售价10元至20元不等,即每斤可卖得1至2元。如果要年售1亿元,至少需要年产5000万斤地瓜。也就是说,公司需要具备大面积的耕地,雇佣大量人力。

近日,记者对当事人刘朝丽及商河县电商领域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当事人回应:

1个亿不算多, 货源多来自各地的种植订单

11月11日,记者与刘朝丽取得联系。目前,她的身份是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对于网友的质疑,刘朝丽表示,她也看到了网友的留言,但“销售额过亿”的说法并不夸张。“网友的理解可能不太对”,刘朝丽说,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卖地瓜”的所得利润,与网友的理解与计算有出入。

“我们卖1个亿,其实并不多。像我这样返乡创业、销售农产品的同行,卖苹果、卖橙子销售额达到几个亿的其实非常多。”刘朝丽说,“有网友说,一天要卖3000多箱地瓜才能达到这个数额,事实上我们每天都能发出一两万箱。”

刘朝丽告诉记者,她的公司首先通过网购平台收购订单,再根据订单需求,倒推地瓜的供应量。“我们自己是没有大规模种植地瓜的,只有位于商河县怀仁镇的300亩的示范基地,并在当地发展地瓜种植。”刘朝丽称,公司并非只在某一个村镇种植,而是在全国发展种植,否则无法满足365天全国供应的销售需求。

“我们从南方种到北方,广州、湛江、云南、安徽、河南、河北、山东都有我们的种植订单。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网友的理解也没有错,一个地方是没有办法满足那么多需求的。”

刘朝丽表示,公司在多个网购平台、社交媒体平台均有销售渠道,也有网红做直播带货。她实践后认为,农产品销售的难点,其实是缺乏从生产到销售中间的“供应环节”,她与团队所加入的,正是供应链的力量,解决供求之间的“跳板问题”。

当地商务局:

公司除了地瓜还销售其他农产品,系当地电商龙头

记者了解到,除了地瓜,刘朝丽的公司也销售柠檬、橙子等农产品,还通过社群社交平台、机器人接单等来辅助销售。另有网红、主播通过直播来带货。2021年,公司负责管理及运营销售有30名人员。

天眼查显示,目前,刘朝丽在5家公司担任经理、董事及监事,其中有3家名称中含“壹亩”的公司,包括山东壹亩薯业有限公司、济南壹亩地瓜有限公司和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当中,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15年11月3日,刘朝丽担任法人代表,曾用名为“山东优果鲜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刘朝丽告诉记者,今年有信心达到1个亿的总销售额,目前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约80%。“双十一”结束后,还有“年货节”也能带来较大的销量。“我们现在一天最少也能发出1万多单。”对于部分网友对其“销售额”这个说法存在疑惑,刘朝丽进一步解释,“1亿销售额,指的是公司销售所有产品获得的总销售额,没有减去成本,不等于利润。”

淘宝平台的壹亩地瓜旗舰店页面显示,该店销售的商品分为生鲜薯类和薯类零食,“生鲜薯类”栏目下,还包括橙子、芋头、苹果、柠檬等农产品。其中,“25号糖心红薯9斤装”的页面显示月销10万+。

11月12日,记者与商河县商务局电商领域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告诉记者,壹亩地瓜公司是当地的电商龙头企业,也是一个规模较大的供应链公司,每天的发货量可超过2.5万单,今年的总销售额确有希望突破1亿元。

该负责人还表示,商河县许多农产品也改变了原来的销售渠道,开始电商化,并开设直播基地,成为网货。据其了解,年销售额过亿的生鲜类电商,在全国还有很多。

该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刘朝丽旗下企业是“做供应链的,是我们济南本地的龙头企业”,济南当地许多超市、社区电商等都是由刘朝丽旗下企业供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实习记者 王语琤

原标题:“记者辞职卖地瓜年入过亿”真的吗?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