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利在千秋

2021-11-15 07:22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天朗气清时,从成都市区向西眺望,或许就能幸运地望见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雪山山脉。成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

市民张奕自小住在成都青羊区,几年前,他偶然发现在家也能看见远方夕阳下的西岭雪山,兴奋地称“住了近二十年,发现自己竟拥有‘可以看得见雪山的阳台’”。

近五年,成都市PM2.5浓度下降了约36%。中心城区遥望雪山次数从2017年50次增加到2020年75次。

2018年以来,成都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营城,筑牢公园城市文明之基。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努力建设蓝绿交融的生态文明家园,“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成都的靓丽名片。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正在从“城市中建公园”向“公园中建城市”转变,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时代城市永续发展新路。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天府绿道5034公里,各级绿道体系正逐步串联,绿道生态价值正逐步向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等转化。依托公园、绿道等绿色资源和开敞空间,已统筹布局1764处、399万平方米文体旅商设施,前瞻培育新兴生态和生活方式。

成都人的生活已经深深地融入公园,喝茶、散步、锻炼、遛娃,还可以“扯证”。5月20日,成都市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市民可以选择在公园里领结婚证。

谢璇和丈夫高伟是首批在成都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领取到结婚证的一对新人。“我们2015年相识相恋,在公园里登记,简单又有意义,仪式感满满。”谢璇说。

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小平介绍,在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成都坚持不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龙头工程、系统工程、民心工程,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原标题:生态文明利在千秋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