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日报 2021-11-15 07:25

绿水青山就是幸福美好生活,在成都,或许人人都对这句话感同身受。

对市民谢礼来说,种树是全家人共同的仪式,见证小树的成长,更见证着女儿的成长;对市民刘洋来说,近年来空气质量的改善,直接减少了过敏性鼻炎复发的频率;垃圾分类,分出了肖大爷的美好生活,门前不再垃圾堆积,环境变得干净清爽整洁;良禽择成都而栖,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出现在杜川的镜头里,让他的退休生活越来越有成就感……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绿水逶迤、青山相向的诗意生活,草木繁盛、花鸟为邻的田园风光,带来的幸福美好体验,可感可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盼望、对优质生态空间的期待越来越强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观察如今的成都,蓝天、远方的雪山,装饰着城市的天际线;出门是公园,江河湖畔水天一色,飞鸟嬉戏、鱼翔浅底;下车有绿道,银杏叶子绿了又黄,在城市中就能感知四季变化、光阴轮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画卷在新时代徐徐展开。

就像万紫千红的春天,这幅画卷同样是集体之作:植根于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学细悟笃行,有赖于城市管理者一以贯之地治理和保护,更离不开广大企业、市民群众的支持配合、积极参与。美丽宜居的成都,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共建者。

森林覆盖率的提高是一棵一棵“种”出来的、空气质量优良天的增加是一天一天“抠”出来的、地表水水质总体呈优是一步一步“巡”出来的……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要看到这个过程的艰巨性,不可掉以轻心、更要常抓不懈;还要意识到生态环境的脆弱性,破坏容易恢复难,比起事后的艰难治理,更好的办法是事前的悉心保护。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个体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在这座有2100万人口的城市,只要人人都将绿色低碳的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从随手关灯、垃圾分类这样的身边小事做起,定将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人民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成都的天空会更蓝、山会更绿、水会更清,我们的家园会更幸福美好。

原标题:绿水青山就是幸福美好生活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