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抗疫中的平凡英雄丨快递小哥“逆行”管控区,“直觉告诉我应该进去”

2021-11-16 08:14  来源: 红星新闻

11月12日零点,快递小哥欧阳陵生终于结束一天的工作。卸下装备,回到都城雅颂居的临时住处时,不少居民已经熄灯。

11月8日,都城雅颂居等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小区业主收快递成为大问题。而“双十一”的包裹已陆续到达,单量激增5倍,日均过千单。

本就负责该片区快递配送的欧阳陵生,作出了一个意外的决定。他说服女友,向公司主动请缨,“逆行”管控区,成为内外包裹的中转员。同时加入的还有同事刘云,两人就这样继续为小区居民送货……

7_副本.jpg

▲欧阳陵生。

快递小哥“逆行”管控区

为什么要“逆行”?

“直觉告诉我,应该进去。”

24岁的欧阳陵生是个四川眉山小伙,是京东快递下一名快递员。他的快递配送点就在管控区外不远处。他说,自己的确可以不到管控区,但管控管理恰好遇上“双十一”,快递量急剧上涨,如果没人去送货,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小区解除管控之后,处理那么多快递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也可能是年轻人头脑发热,反正就想到了要进去,然后就和领导申请了。”欧阳陵生笑道。

家人、朋友不反对吗?

欧阳陵生说,他的办法是“先斩后奏”。一开始女友表示出强烈的反对,不过自己“硬气了一把”,女友没办法,还是支持了。

管控区涉及居住人口众多,工作量不轻。“因为今年‘双十一’提前10天就开始了,管控管理的时候,大量包裹已陆陆续续送过来了。这几天的量比平常多了5倍左右,每天都有1000多单。”欧阳陵生介绍。

好在同事刘云也加入了进来,两人平常就在一个快递点,经常成为搭档。

8_副本.jpg

▲刘云。

就这样,两个小伙相互配合,开启了管控区忙碌的快递配送。他们也成了疫情中众多“逆行者”中特殊的两个人。

每日弯腰上千次

两人“逆行”管控区送快递的消息,很快在几个小区业主群里传开。大伙既惊讶又感叹:“欧阳办事,轻车熟路啊。”

▲管控区里的快递点。

欧阳陵生有着超强的记忆力。长期为这一片居民配送快递的他,能一口叫出不少人的名字。都城雅颂居的业主,一大半取件的人,都能对上名字和手机号。

42_副本.jpg

▲业主夸赞欧阳陵生。

“没取几次件他就记住了名字,家里人去取件也能记得。有次我老公去拿快递,他还记得有我的,就提醒一起拿了。”一名业主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也因为自己的好记忆和对片区客户的熟悉,欧阳陵生和同事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这几日,欧阳陵生和同事都忙到了很晚,11日这天更是忙到了次日凌晨。业主群里不少人为两人的工作点赞。常有小区业主在微信群里讨论说,门口派件的欧阳陵生穿得太单薄了,不管有没有出太阳,温度有多低,一直“不顾形象”地在快递堆里反复弯腰拾取,“一天要弯腰上千次,帮人找东西。”

还有居民在群里呼吁,尽量早点下去拿走快递,以减少他们的搜寻工作量。

41_副本.jpg

▲业主心疼欧阳陵生。

业主自发送来热菜热饭

让居民感动的事还有很多。业主何先生说,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欧阳陵生会帮顾客捎带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过来。平时,小区里老年人买米、买油,欧阳陵生都乐意帮忙送货上门。

此外,欧阳陵生还加入了石羊街道办盛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一边当一线志愿者,一边给大家送货物……

早在管控管理刚开始的时候,欧阳陵生所在公司就在都城雅颂居小区内为他们定了民宿,让他们能够住得好、休息好,公司每日还订好盒饭定时送进小区。

此外,欧阳陵生和同事的事被更多人记住了。社区人员为两人安排了居民志愿者,一起帮忙整理快递,还为他们准备了一些食物。

一些熟悉的顾客,担心他们吃不好饭,就自发送来热菜、热饭,这让欧阳陵生感动不已。11日早上8点,一位姐姐就熬了皮蛋瘦肉粥给他送来,“还有端炖排骨汤、红烧肉的。”另一位居民,觉得年轻人都爱吃烤肠,就自己在家倒腾了半天,弄好后送给了两人。

“怕我累,怕我冷,让我早点回去睡觉,我超级感动。”回忆起这几日的点点滴滴,欧阳陵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身体的劳累好像都不重要了,大家对自己的好,说明自己当初的决定做对了。

9_副本.jpg

▲欧阳陵生在工作中。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成都抗疫中的平凡英雄丨快递小哥“逆行”管控区,“直觉告诉我应该进去”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