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迹艺人账号“转世”继续捞钱?没门!国家网信办:集中力量整治账号运营五大乱象

2021-11-17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让失德失范的行为

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指出,中央网信办最近又部署开展了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对账号运营乱象,主要集中力量整治五大乱象,一是违法违规的账号“转世”“穿马甲”,这里面也包括一些劣迹艺人和不良大V的账号被处置封禁以后“转世”了,“穿马甲”出来捞钱。二是整治用户账号名称信息违法违规问题。三是网络大V账号粉丝数量注水造假的问题。有一些网络大V动不动号称几百万、几千万粉丝,实际这里面很多都是有水分的,有“僵尸粉”“空壳粉”。四是用户账号的恶意营销。五是对未成年人违法售卖网络游戏账号。针对这五个方面的账号运营乱象,中央网信办要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盛荣华在介绍中央网信办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工作中指出,弘扬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网上的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上的歪风邪气,让正确的价值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二是实施网络公益工程。运用互联网广泛宣传传播公益理念、善行义举、爱心榜样,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

三是倡导网络诚信理念。持续开展网络诚信的正面宣传,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广泛凝聚网络诚信的活力。中央网信办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效果非常好,让网络诚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健全网络行为规范。强化平台责任,引导网络行业加强自律,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在中央网信办的举报中心,专门开辟了举报栏目,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

盛荣华强调,中央网信办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抓到底,不放松,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不取得很好的成效决不收兵。

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

“刷单炒信”、价格欺诈等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介绍说,中央网信办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这些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

盛荣华表示,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联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7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网络直播平台要建立直播带货的管理制度,依据主播账号分级来规范设定具有营销资格的账号的级别,依法依规确定推广的商品和服务类别。4月份,中央网信办又联合公安部等7个部门出台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在这个办法当中,对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的有关行为做了规范,对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也做了进一步明确。

在知识问答平台管理方面,盛荣华介绍说,中央网信办要求知识问答重点平台,像知乎、豆瓣、微博问答、悟空问答、知识星球等这些重点平台务必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他们健全平台内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账号管理、内容分发、公众举报等机制,及时清理各类违法违规的信息和账号。通过治理,行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网络生态得到了有效改善。

据悉,中央网信办将进一步督促相关平台持续优化平台功能运行规则,强化议题设置和内容审核,鼓励生产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信息内容,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科学真实、营养丰富的知识聚合空间。

清理“饭圈”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介绍说,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了一批违法违规的账号,清理了一批违规的群组板块,做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批”。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

盛荣华说,今年6月份,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份,为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中央网信办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方形成了合力,行动开展扎实有效,具体成效可概括为四个字:“浓、严、强、建”。

据介绍,抵制网络“饭圈”乱象的舆论氛围更“浓”了。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的本质和危害认识更加深刻,抵制“饭圈”乱象的行动也更加积极、更加自觉。“饭圈”乱象人人喊打、露头就打的舆论氛围更加浓厚。

稿源单位资格被冻结期间

各类网站和平台不得转载该单位发布的新闻信息

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公布以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网信办新闻发言人、网络传播局局长谢登科介绍说,当前网上新闻信息传播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和传播的乱象,源头在于无资质采编、超范围转载。

谢登科表示,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继续突出宣管一体,把严的要求、严的举措体现到稿源单位名单的动态管理上。要确保应进尽进,有进有出,切实压实稿源单位信息内容安全主体责任,将根据网上宣传管理工作的需要,政务信息发布的需求,稿源单位实际的变动情况等,动态更新发布稿源单位名单,对于新增的申报单位,将按照“成熟一批,增补一批”的原则,及时在中国网信网上更新发布,希望纳入稿源单位名单的发布主体,可以通过主管主办单位或所在省(区、市)的网信办,按程序向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对已加入稿源单位名单的单位,如果出现了违反法律法规、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网信部门将按照程序依法冻结其稿源单位资格,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从稿源单位名单中移除。

谢登科指出,稿源单位资格被冻结期间,各类网站和平台,即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提供者,转载这个单位发布的新闻信息,将视同为违规转载。稿源单位资格冻结期满,由网信部门按程序评估,视情采取解除冻结、延长冻结期或从稿源单位名单中移除等措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劣迹艺人账号“转世”继续捞钱?没门!国家网信办:集中力量整治账号运营五大乱象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