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部分楼宇进入收尾阶段,成都这个“加速器”如何帮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跑”?

红星新闻 2021-11-18 07:39

成都市中心以南30公里处,在岐黄一路一侧的浅丘地带上,一个施工工地虽然被挡板围住,但是背后的建筑已经拔地而起,部分楼宇的外部钢架被拆掉,露出了白色的墙体,工人们正在墙体部分区域安装玻璃幕墙,工地上有的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

11月17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采访获悉,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加速器二期项目(以下简称“加速器二期项目”)二标段工程5栋楼宇已处于工程收尾阶段,预计将于明年1月移交给企业。一标段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预计12月底大部分楼宇将主体封顶。未来,这个“加速器”会承载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围绕医药器械、生物医药、医美等领域打造一个生物产业加速器。

▲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加速器二期项目效果图

部分楼宇将移交业主

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园区

加速器二期项目占地面积120余亩,这里布局了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站、食堂、员工宿舍等,总建筑面积达19.6万平米。整个项目分两个标段施工,部分建筑将于12月竣工,建成后可形成孵化、研发、加速到生产的完整生物医药产业链。

“现在由于施工,四周都被挡板包裹,待项目完工之后,这里也不会新建围墙。”工地现场,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速器二期项目施工过程中坚持公园城市的营造理念,会呈现“园在城中”的建筑风貌,整个园区不建围墙,园区的景致会和道路一侧的绿化带融为一体,“园区旁边,有的绿化带数十米宽,与园区边界相交,若是人为设置物理障碍会破坏美感。”

▲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加速器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加速器二期项目两个施工标段正同时推进,在二标段施工现场,这里的5栋楼已处于收尾阶段,明年1月份将移交给入驻企业进行内部装修。二标段工程中,单体建筑最大面积达4万多平米,部分楼宇属于定制化施工。“一些入驻企业需要安装特殊的生物医药设备,对场地面积有较大的需求,通过定制化施工,可以让企业充分进行项目布局。”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标段工程也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12月底大部分楼宇实现主体封顶。

招商引资怎么“招”?

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实际上,加速器系列项目目前规划了五期,此前已经交付第一期项目,目前在建的二期项目预计投产后产值约30亿元。”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项目负责人张东川告诉记者,加速器一期建筑面积13.8万平米,项目协议投资54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超20亿元。

▲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加速器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加速器”如何为企业发展“提速”?尤其对成长周期漫长、投资额巨大的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加速”的方式究竟是什么?对此,张东川介绍,加速器系列项目的目的是让企业减小投入,特别是房产这类重资产的投入,生物医药企业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放在产品研发上,园区为企业提供了资质办理通道,物流仓储配套以及与生产相关的电力、蒸汽等配套资源。

最近,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招商经理蔡浩松一直忙于商务接待,加速器二期项目处于在建阶段,而招商引资步伐已经迈了出去。“已经有一些项目签约入驻,有本地项目,也包含外地项目,在项目招引上,主要吸引一些拥有成熟技术的生物医药企业入驻。”蔡浩松说,加速器二期项目主要定位于“研发+生产”,由于园区布局了专业标准厂房,尤其是面对有生产需求的企业,标准厂房能直接满足企业发展诉求,这类企业落地后可以迅速投入生产,提速企业发展步伐。

除了招引企业入园投产,园区方面也帮助企业加速入“圈”,未来,入驻在加速器二期的生物医药企业可以在这里找到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在招商引资环节我们就考虑到去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这里有公共实验室可以使用,一些实验项目也可以委托给园区的合作伙伴实施。”蔡浩松透露,目前加速器二期与来自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的生物医药达成了入驻协议。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宋嘉问 图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原标题:冲刺四季度|部分楼宇进入收尾阶段,成都这个“加速器”如何帮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跑”?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