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抗疫中的平凡英雄|一群不起眼的“小牛哥” 解的却是火烧眉毛的急

2021-11-21 09:33  来源: 成都日报

罗杰挨个通知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

深夜了,赵明阳依然奋战在防疫点位上

张桂容给商家作防疫宣传

终于跑完高峰期订单,外卖小哥赵明阳冲进屋里,又冷又累的他坐下来休息,搓着冻得通红的脸,心里盘算着“一会儿下班去吃个火锅,暖和一下”。

“有爱心企业送来10箱方便面和一箱火腿肠,请求支援送到防疫点……”手机里突然弹出一条微信群消息。赵明阳拿起一看,原来是小牛哥志愿者群里在求助。“来两个兄弟,走!”他腾地站起来,飞快地点进APP领了任务,领着两名骑手冒雨向小牛哥驿站飞奔而去。

这是近段时间小牛哥志愿者支援抗疫的一个片段。11月4日,锦江区小牛哥志愿者服务应急小分队诞生,一群平日里不起眼的外卖小哥、专车司机,很快便成了锦江区疫情防控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一趟趟穿梭在封控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化身“搬运工”和“跑腿侠”,解决着最急迫的事。

网约车司机张桂容:

无论啥生意

热血冲上头就忘了

张桂容是一名网约车司机。2020年,她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当年春天,她往返于人人都怕去的医院、在空无一人的街道充当摆渡人,累计无偿服务医护人员86单,共计行驶1121公里,还自己组织车队司机开辟消毒防护点。

这也让张桂容在网约车行业中变得越来越出名。在充电站,总有人打招呼称她一声“桂姐”。

“桂姐,我们接到了政府部门的电话,已经在筹建防疫车队了,现在有很多事要做: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需要配送到封控小区,一些特殊群众需要上门照顾,防疫点检测点需要大量人手……”公司负责人告诉她,锦江区牛市口街道要征集一批志愿者,公司第一批准备组建10个人的队伍参加,可能要进中高风险区。“桂姐你去不?如果你要去,你当队长如何?”

“没问题!”放下电话,张桂容马上在群里吆喝起来。“无论啥生意,一股热血冲上头就搞忘了!”

“赵明阳!”“到!”“张桂容!”“到!”“罗杰!”“到!”……

街道和社区的通知犹如集结号,志愿者纷纷从四面八方迅速会拢。正在取餐的外卖小哥、正在送客的网约车司机、正在处理订单的电商客服……一天不到,100名队员的应急小分队迅速满员,2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在“小牛哥”党支部书记王柯皓带领下进行了应急宣誓,并现场接受应急技能培训,结合行业属性,主动承担参与疫情防控中的时间要求比较急迫的“跑腿”、信息报告、舆情引导、力量增援等志愿任务,织起了一张看不见的联防联控应急服务网。

“网红”外卖员赵明阳:

能帮助到那么多人

再苦再累都开心

“我知道你!你叫赵明阳,是个‘网红’!”看到驮着一大筐物资飞驰而来的赵明阳,前来接应的志愿者一眼认出了他。

成为“网红”,源于赵明阳去年在火场奋不顾身救人的英勇事迹——2020年8月28日,水碾河某老小区失火,正在送餐的赵明阳手拿灭火器折返火场至少5次,随后他因吸入大量烟尘身体不适,被120送往医院。

“我虽然没太大本事,但跑跑腿总是可以的,能帮助到那么多人,再苦再累都开心。”听说需要征集志愿者,他立即发动15名外卖骑手加入队伍,自己更是担起了队长职责。

“赵哥,我们去管控区送物资,健康码得不得变黄哦?”第一次加入志愿者的兄弟激动又紧张。“没事,码黄了怕啥子,大不了回家隔离嘛。”赵明阳告诉记者,后来这位兄弟也成了最积极的志愿者之一,“码没黄,心头暖了,值得!”他说。

在这特殊的10来天里,赵明阳和他带领的团队成为区、街道、社区、各防疫点和群众之间联系最紧密也是最温暖的纽带。“小牛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爱心企业纷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基层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及封控小区居民捐赠蔬菜1700余份,方便面、矿泉水等爱心物资合计1万余元,由“小牛哥”化身“搬运工”和“跑腿侠”,先后为封控小区、隔离家庭以及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去各类生活物资2363份。

骑手罗杰:

闲事管得宽点

这座城市就更美好一点

“大姐,你们餐馆最好有个场所码,这样对大家都安全,我这里帮你做一个哇?”

虽然是周末,可骑手罗杰依然在忙碌着。除了一如既往地接单、配送,这段时间他还多了一个任务——他的配送箱里,始终有打印出来的天府健康通二维码,看到哪个商家没有场所码,他便马上去帮忙补上。“小伙子不错嘛,你还管得有点宽哦。”商家打趣地笑道,“应该的嘛,闲事管得宽点 这座城市就更美好一点。”他笑着贴好二维码,骑上摩托车继续送餐去了。

“魏婆婆,你还有新鲜蔬菜吃吗?我今天过来再给你带点?”突然,手机铃声响起,罗杰看了一眼,赶紧把车停在路边接起电话,脸上的笑容灿烂无比。“我没得事哈,你不要担心,我也想你了,等过几天封控解除了我再来看您哦!”

81岁的魏婆婆是罗杰的对口服务对象,此前隔三岔五,罗杰就要上门去帮腿脚不便的她送这送那,有时什么也不做,就陪着老人唠嗑,一来二去,两人俨然一对爱意满满的祖孙。此次魏婆婆所在的小区被纳入封控管理,得知罗杰在做志愿者,老人赶紧打电话关心他。

今年21岁的罗杰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由于性格开朗热情,他身边的人也不知不觉管起了“闲事”。目前他所在的公司已有40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这几天运送物资的任务少了,他们便主动去地铁站等地整理共享单车,疏通道路;政府有宣传需求,他们便在自己送货送餐时顺便发放传单、宣传册等。

和罗杰一样,在自身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小牛哥”们利用自身“流动”的特性,在快递车、外卖车、网约车上粘贴、放置防疫宣传海报,广泛传播文明防疫知识;在送件、取餐时,主动向商家发放“场所码申请流程”1000余份,提醒督促商家规范张贴场所码,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同时发动“小牛哥”与疫情管控区独居老人一对一爱心结对,义务“跑腿”采买生活物资。

“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这座城市这么美好,就希望把爱传递出去。”年轻的他笑容真挚,眼神纯净。

本报记者 陈泳 牛市口街道供图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