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抗疫中的平凡英雄|社区8人组逆行封控小区 “很平凡,却足够动人”

2021-11-21 09:35  来源: 成都商报

锦华路街道凯天社区的张燕和大家一起忙碌着

与居民一起隔离的14天,可能是锦华路街道凯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燕等8名工作人员,一生中最难忘而又最忙碌的日子。

11月4日,张燕突然接到通知,辖区内的蓝光凯丽香江小区要立刻封控管理。戴着口罩,张燕来到该小区,“虽然之前也配合协助做过采集核酸样本的工作,但这是第一次,离确诊病例这么近。”

当天,凯天社区党委另有7名工作人员自愿逆行进入。这个社区8人集体,就此在蓝光凯丽香江小区“驻扎”下来,开始忙碌地工作。在这期间,有人错过了女儿的生日,有人半夜两三点接到电话,有人成了独居老太太“最信任的人”……

他们的抗疫故事,很平凡,却也足够动人。

忙了一天 她忘记给女儿买生日蛋糕的约定

张燕进入封控小区的第三天,正好是女儿5岁生日,“刚进去那几天,每天都忙到凌晨两三点,回房间倒头就睡,但我没有忘记女儿的生日。”

生日前一天,张燕专门跟女儿通了话,答应给她点一个“有翅膀的、有公主的”生日蛋糕。女儿在电话里和妈妈“拉钩钩”,挂电话前,女儿还叮嘱“妈妈一定不要忘记哦”。

第二天,迎来第二次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协助采集核酸样本、核查采集信息、帮助协调隔离住户的事宜……一整天,张燕忙得没有时间看手机。

忙到下午5点左右才稍微松一口气,掏出手机,看到有好多个父亲打来的未接来电,正要回拨,妹妹也打来了电话,问有没有给女儿准备生日蛋糕。张燕才想起忘记了和女儿的约定,只好立刻请妹妹代买一个蛋糕。

女儿的生日已经过去好几天,但说起这件事,张燕还是忍不住哭了,“女儿太小了,她不知道这个蛋糕不是妈妈准备的,但是我知道。”

细致入微 他成为独居老太太最信任的人

郝珂今年7月刚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就来到凯天社区工作。和张燕一样,他也是接到通知就去了。

当8个同事坐在一起讨论划分每个楼栋管理具体负责人时,副主任张燕问:“有确诊病例的一栋一单元谁愿意来负责?”郝珂和同事争相举手。

最后,这个工作落在了郝珂的头上。

一栋有一位独居老太太,在前几日的工作中,大家了解到,这位独居老人因为有相关基础疾病,所以对这次小区封控很紧张。

接手一栋一单元后,郝珂对这名老人格外上心,他专门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老人,让她有事情直接跟自己联系。独居老太太的每日生活物资由郝珂全权负责送到家门口。

隔着门通知老人后,郝珂要赶紧离开,老人确认门口无人,才会开门取餐;而每次核酸检测的前一天,老人会变得更紧张,一遍遍给郝珂打电话询问具体情况,甚至凌晨两三点也会打,郝珂都会耐心解答。

为了减轻老人的担忧,每次一栋一单元核酸采样时,郝珂都安排老人这一户最后单独做,给她留有充足的准备时间。“我付出的努力,让我成了老人最信任的人,她后来有什么事都会单独联系我,有什么话都愿意跟我说,不再封闭。”

张燕告诉记者:“我们凯天社区党委这8个人的集体,其实还有很多故事,比如今年49岁的社区网格员胡红平,对智能手机上的各种APP软件不太熟练,每次群里有居民向他反映情况,由于担心自己不会操作,解释不清楚,胡红平都会亲自跑去居民家中直接解答,“这样每天跑上跑下,平均要走三四万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沈杏怡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