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蒲江县凭什么获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2021-11-22 08:07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21日,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好消息,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出炉,共有100个地区入选,我市蒲江县光荣上榜!

这个“国”字号荣誉,不仅是全国首批,也是四川省仅有的五地之一、成都唯一获此殊荣的示范区。 按照评选要求,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需符合生产基础较好,装备水平较高,产业链基本健全,经营体系较为完备,农业环境较为友好,政策支持保障有力等多项严格的筛选。

那么问题来了:蒲江县凭什么获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这里生态环境优美

蒲江县位于成都、眉山、雅安三市交汇处,面积58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6.94%,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该县长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镇+川西林盘”建设为主要模式,推进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这里主导产业优势明显

坚持优质“茶叶、柑橘、猕猴桃”三业并举,蒲江县已集中连片发展了25万亩柑橘、10万亩猕猴桃、10万亩茶叶,三大产业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且全部获批“国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全部进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区域品牌40强,品牌价值超过415亿元。

目前,蒲江县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在95%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3.1:1,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占旅游总收入79.9%,获评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

•设施装备支撑有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蒲江县高标准农田面积占71.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5%;冷链静态库容达15万吨,先后获评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同时,在全国率先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建设,开展了贯穿投入品使用、技术管理、储存、加工、运输、销售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确保农产品品质。

•经营体系创新发展

蒲江县先后被列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全省深化职业农民制度改革试点县;主导产业实现地标全覆盖,“蒲江雀舌”入选首批中欧地标保护名录;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生态价值高效转换

依托良好的生态基础和雄厚的优势农业产业,蒲江县大力实施大地景观和人文景观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成茶文化、樱桃观光、柑橘观光园、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等旅游景区(点),涌现出成佳茶乡4A景区、明月村、铁牛村、麟凤村等一大批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成为现实。

获得国家级荣誉后,蒲江县将怎样继续努力,发挥示范作用?

按照创建工作的目标,这个美丽的县城还将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竭尽全力为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蒲江力量。

目标:聚力建设“国家都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绿色优质农产品高效供给地”和“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引领区”,确保2023年奠定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格局,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布局:着力构建“一核三区、两园六镇”全域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一核”是指突出打造天府农创园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三区”是指集中发展晚熟柑橘、猕猴桃和茶叶等3大特色优势产业;“两园”是指重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都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六镇”是指统筹推进成佳镇、西来镇、大塘镇等6个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市镇。

路径:全力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规划实施重点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91.42亿元。包括——

着力打造区域农产品流通中心,示范推进农业设施化。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1.16亿元;

着力构建“一核两园”发展格局,示范推进农业园区化。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4.50亿元;

坚持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推进农业融合化。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55.60亿元,深化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实施重大农旅融合项目5个,以川西林盘为载体,培养多元融合主体60家;同时,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示范推进农业绿色化,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2个、投资6.32亿元,打造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打造现代农业智慧场景,示范推进农业数字化,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3.84亿元。着力打造数字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覆盖县域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建立5G基站172个;实现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与保护数字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陈泳 供图 蒲江农业农村局

原标题:全市唯一!蒲江县凭什么获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