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部署全市土地管理有关工作

2021-11-23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

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1次常务会议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1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听取全市土地管理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建设健康安全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事关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按照《意见》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抓实抓细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工作。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保护计划和规划,持续优化保护空间格局,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管体系,创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机制,切实筑牢保护安全屏障。要严格压紧压实责任,各区(市)县要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谋划和部署,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协同联动,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持续跟踪《意见》的落实情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土地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做好土地管理工作,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守住耕地红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要求加快推进专项规划和项目清单编制,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快闲置土地处置,促进土地合理开发利用,通过积极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区(市)县要严格实行党政同责,压实保护耕地责任,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拿出计划,严格按照整改标准和时限要求,真整改、严整改、快整改,切实提升土地管理水平和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效。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 常斐)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