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2021-11-23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市研究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昨日,成都市研究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传达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根治欠薪的工作要求,听取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推进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成都作为农民工就业大市和输入大市,在建项目多、农民工多,特别是随着元旦、春节“双节”临近,欠薪问题进入易发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统筹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集中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欠必清、违法必究,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王凤朝强调,农民工参与城市建设、服务市民生活,为推动城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作为、履职尽责,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二要找准症结关键、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重点领域治理,开展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等拉网式排查,依法严厉打击拖欠和克扣工资的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疑难案件,建立台账,一抓到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集中开展接访工作,加快欠薪线索依法办理,确保农民工欠薪案件按时间节点清零。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凝聚攻坚合力。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积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压实部门责任,健全完善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及时处理源头性欠薪案件;压实企业责任,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坚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全方位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地落实。

市领导刘筱柳、刘玉泉,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记者 常斐)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