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足第四阶段1平1负退出中甲第一集团,但球队仍存两条升超渠道

2021-11-27 07:48  来源: 红星新闻

11月26日晚,成都蓉城在中甲第四阶段“冲超组”第二轮中0比0战平中甲领头羊、东道主梅州客家,虽然在形势占优的局面下未能全取3分,但也终结了对手联赛11连胜的纪录。上轮遗憾地被武汉三镇逆转后,成都蓉城已经逐渐退出了中超第一集团,但在今晚与梅州客家的比赛中球员并未因此丧失斗志,可以说整场比赛都压着领头羊打,只可惜刘若钒多次错过了得分良机,罗慕洛和刘涛极有威胁的射门也被对方门将、后卫神勇化解。

微信截图_20211126214638.png

第四阶段开局1平1负,成都蓉城确实已经与中甲前3名渐行渐远,目前落后梅州客家12分、武汉三镇11分、浙江队6分。但在这种局面下,俱乐部和球队还都保持着思想上的统一——不能因此松劲,必须坚持下去。有业内权威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按照今年中超大面积欠薪,多支球队负债累累、难以为继的情况,即便所有中超球队都会参加本赛季接下来的联赛,但明年有球队退出依然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成都蓉城哪怕已经失去了直升中超的希望,也要牢牢守住目前第四名的底线。之后,他们还有通过附加赛取得升级资格以及可能会获得递补升级机会这两条冲超渠道。

不管今天过得再糟糕,都不要对生活失去希望,因为还有明天。梦想永远在前方,但只属于坚持下去的人!

中甲“四强争霸”变“三国演义”,成足退出第一集团

中甲第三阶段结束后,成都蓉城以16胜7平3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四位,本赛季中甲赛制为前两名直接升入中超,三四名则与中超倒数一二名进行附加赛,决定另外两个中超的参赛名额。在第三阶段从中甲榜首直线滑落到第四名,成都蓉城的表现肯定难以令人满意,而在第四阶段球队将直接面对联赛前三名的梅州客家、武汉三镇和浙江队,这些比赛场场都是价值“6分”,难度也非常大。

所以在中甲第四阶段第一轮与武汉三镇的比赛开始前,成都球迷无不希望成都蓉城能打好这场开局之战,能够继续保持自身的竞争力,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姚夏就在赛前表示:“没有退路,全力以赴!”但可惜的是,成都蓉城在上半场一球领先的情况下,最终1比2被武汉三镇逆转击败。由于梅州客家、浙江队和武汉三镇都在第四阶段首轮中全取3分,本来就在积分上落后的成都蓉城输给武汉三镇后,形势更为不妙。

在上轮联赛结束后,看着积分榜上球队与榜首球队的差距,悲观情绪普遍在成都球迷之中蔓延。不少人都认为,成都蓉城本赛季直升中超的希望基本破灭。很多媒体也评论称,成都蓉城在输掉这场输不起的比赛后,中甲冲超形势已经从“四强争霸”变成了“三国演义”,成都蓉城已经退出了第一集团。

上轮比赛后,成都蓉城俱乐部相关人士虽然对结果难免失望,但还是肯定了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和亮点。俱乐部副总经理魏群在赛后就表示,虽然比赛失利,但还是要看到球员在场上的精神面貌还是有所改变的,都拼尽了全力。包括姚夏在内的俱乐部官员也都表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下去,不要失去希望。

本赛季中超一地鸡毛,明年中甲球队或有递补中超的可能

其实现在不少成都球迷还有另外的想法和期望——由于今年中超一地鸡毛,整个联赛大面积欠薪,导致目前没有欠薪问题的最多只有五家俱乐部而已。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明年如果存在无法提交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的球队是无法获得准入资格的。过去几年,因为无法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而解散的球队不在少数。所以,按照今年中超各队的实际情况,如果明年出现解散的球队,那么中甲除了获得直升资格的前两名球队外,第三和第四名即便没能通过附加赛取得升级资格,但也存在递补进入中超的可能。而这一点,也是近期成都球迷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不过,11月26日传出的消息似乎又给关注递补问题的球迷泼了一盆冷水,中超下一阶段的比赛预计将在12月12日开启,目前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中超16支球队都没有向中国足协通报会退出接下来的联赛,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中超各队将分别参加争冠组和保级组的比赛。

针对中超联赛明年的走向,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业界权威人士,他表示,即便中超16队都不会退出今年的联赛,但不代表明年也能全部“活下去”。今年中超确实是到了1994年职业化以来的“至暗时刻”,不少俱乐部的投资方都面临生存问题,为俱乐部供血已经彻底中断。根据公开的信息,此前广州队、河北队、重庆两江竞技等俱乐部已经停训,球员要么无法训练,要么在老队员的带领下自行训练以保持状态。而其他俱乐部中,欠薪在五个月以上的比比皆是。深圳队、河南嵩山龙门、大连人、山东泰山、上海海港这些目前还能正常发放球员和教练组薪资的俱乐部,已经成为其他球队无比羡慕的“世外桃源”。

664dd32bgy1gwj6jvweuoj21900u0tge.jpg

▲郑智已在带广州队自发训练

业界权威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据我所知,明年至少有四家中超俱乐部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虽然各俱乐部正在试图进行股权改革来进行自救,但很多目前都进展缓慢。如果这几家问题最为严重的中超俱乐部无法在明年年初完成股改,也没有新的企业接盘,那么前景将相当黯淡。”这些问题俱乐部的球迷现在把希望寄托于当地体育局能够对球队进行托管,但业界人士表示,有的俱乐部负债情况触目惊心,此前有媒体人士对如果要接手一支南方著名中超球队所需要的资金量进行过估算,得出的结论是接盘需要准备25个亿!这种情况下,当地体育局根本无力完成托管。

当然,业内人士提到的四支问题最突出的中超球队如果在明年全体“阵亡”的话,实在太过骇人听闻,对联赛来说也将是无法承受之重。但若最终能出现两支球队“起死回生”、两支球队无法继续运营下去的局面,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已经算是相对较好和勉强能够让人接受的结局了。

成足即便无缘直升也还有向上渠道,但关键是至少确保第四名

假如明年果真有两支中超球队无力支撑,而中超联赛在2022年扩军到18队的政策也不出现变化,那么再减去参加附加赛的两支中超倒数球队,中超俱乐部将只剩12家。这种情况下最大的可能是除了中甲前两名、附加赛的两个胜者获得明年中超参赛资格外,附加赛两个负者则递补进入到中超(附加赛在本赛季联赛结束后就将进行,时间上肯定早于明年中国足协公布中超的准入名单)。

所以成都蓉城就算无缘中超前两名,依然存在两种进入中超的渠道:一、在附加赛中胜出获得中超资格;二、附加赛告负,但因为有球队解散而获得递补资格。

虽然成都蓉城目前获得中甲前两名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但球队远没有到绝望的时候,而确保球队在赛季结束后至少拿到中甲第四名就变得非常关键。正如姚夏所说,球队现在必须坚持下去,一是在现有的第四名位置上尽可能争取取得更好的名次,二是要盯住身后的第五名南通支云。

南通支云在第四阶段开始前落后成都蓉城9分,虽然看起来差距比较大,但由于南通支云第四阶段所在的武汉赛区要到11月27日才开赛,所以他们目前比成都蓉城少赛两场。而且相对于成都蓉城第四阶段要与三支冲超集团的强队以及贵州队交手的难度,南通支云在第四阶段的赛程要轻松一些,他们的对手是辽宁沈阳城市、苏州东吴、四川九牛和陕西长安竞技,这四个对手目前基本上都属于“无欲无求集团”,南通支云在这8轮比赛中如果疯狂捞分,不是没有向中甲第四名发起冲击的可能。

而今晚成都蓉城与第四阶段梅州赛区东道主梅州客家的比赛,也让球迷看到了球队永不放弃的精神。尽管对手在中甲联赛中已经取得了11连胜,但这场比赛成都蓉城将士并未表现出任何畏惧。虽然徐正源的排兵布阵依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每一个上场的球员都拼字当头,球队也牢牢地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甚至在一段时间内进攻压得中甲领头羊喘不过气来。只不过因为对方门将和后卫发挥出色,而且自身欠缺一点运气,成都蓉城才未能拿下3分。

倒钩.gif

▲冯卓毅的倒勾打门偏出球门

与中甲领头羊的比赛至少让球迷看到了球队还有精气神在,未来六轮,只要自己不放弃,一切就皆有可能!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原标题:成足第四阶段1平1负退出中甲第一集团,但球队仍存两条升超渠道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