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扫码、实名制预约购票…… 成都各景区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

2021-11-27 08:23  来源: 成都商报

解封不解防

“请游客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亮码,保持一米距离,谢谢您的配合,祝您游览愉快。”11月26日,记者来到成都宽窄巷子,还没走进景区,就听到入口处循环播放着提示语音。

11月23日零时,成都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成都重点景区与大型活动全面恢复。但全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疫情防控从应急管理转为常态化防控。各大景区、文旅行业也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扫码亮码、保持距离、清洁消杀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宽窄巷子

入口扫码测温、推行分餐制

在街区防疫方面,宽窄巷子六处主要出入口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扫码和亮码通行”常态化管控举措。东广场和宽巷子西口均设置有隔离观察点,配备休息桌椅、水银体温计、医用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用品。一旦发现体温检测超过37.3℃、四川天府健康通“红黄码”情况的游客,工作人员将做好个人防护,带至就近的隔离观察点,再次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检测并观察,如经过两次以上检测体温均超出正常范围,将立即联系宽巷子社区和辖区警务室,协助做好隔离送医等工作。同时,宽窄巷子主要出入口和街区各路口设置广播,语音提示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防疫距离”等安全提示。

此外,对不使用或无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配合测温并如实登记信息等情况下,方可进入景区。

26日,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商户,远远就看到前台放置了电子温度计,消毒液等物资器材。商户工作人员介绍,入场必须佩戴口罩,并将提醒进出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景区内餐饮商户需每日做好员工体温检测,形成日报表备案备查,出现体温异常立即上报。此外,宽窄巷子景区将对餐饮商户进一步推进分餐制,规范公勺公筷服务。

草堂、武侯祠、熊猫基地、西岭雪山…

各景区做好常态化防控都有一套

宽窄巷子是成都景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缩影,事实上,成都市各景点均持续开展常态化防控举措。

在杜甫草堂,所有入馆观众均须出示身份证购票,严格执行扫码、亮码,测量体温的入园流程。

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入馆时观众需亮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扫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均为绿码者允许进入检查通道。各入口处均安排了专职安全检查人员,并配备红外线测温仪和额式体温枪。此外,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地旅居史的人员还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方可进馆。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游客排队购票或等待入园时保持安全距离,须出示有效健康证明(各地健康码、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信息码”、国务院疫情防控行程卡均可)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无接触体温检测,体温测量异常者谢绝入园。

在西岭雪山,游客需提前实名制预约购票,入园当天凭预约结果、健康码和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往景区售票处办理入园手续。游客需佩戴口罩,在测温、出示天府通健康码,扫场所码后方可入进入景区。此外,景区每日都开展全方位消毒工作,索道吊箱确保一上一下全方位消毒,同时还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消毒,景区内的公共卫生间、公共休息区桌椅、自动售货机均实行每日三消毒,并提供洗手液和消毒液。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景区恢复

不搞“一刀切”,也不层层加码

在11月23日上午举行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表示,成都重点景区与大型活动全面恢复,疫情防控从应急管理转为常态化防控。

“进一步做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精准防控。”王健表示,从应急管理状态转为常态化防控后,成都市各类重点文旅游场所(如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网吧、网咖等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KTV、舞厅等娱乐场所,电玩城、游戏厅等游艺场所,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旅公共服务场所,剧场(院)、音乐厅等文艺展演场所)要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包括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扫码亮码、保持距离、清洁消杀等,实施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也不层层加码。

同时,景区景点、文博场所要重点做好“限量、预约、错峰”,落实“三多两有”(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临时隔离场所);网吧、 KTV 等室内场所特别要求“一客一用一消杀”;旅行社要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不组团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份,也不接待有中高风险地区省份来的团队游客,酒店则要做好全国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的排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