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戚城中学多名学生吃营养餐后呕吐 另一小学老师:同一送餐公司 吃了一个月暂未发现问题

2021-11-27 20:20  来源: 红星新闻

河南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在学校吃营养餐后出现呕吐、腹泻,校长哭诉“换不动”送餐公司引发关注。据介绍,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今年8月中标,今年11月15日起开始向学校配送中餐。

image.png

▲接受采访的校长无奈痛哭。图据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报道截图

11月27日中午,戚城中学王校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有4名学生尚在医院治疗,2名学生在家休息,均无生命危险,其他学生“都正常了,已经返校了。”

封丘县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27日告诉红星新闻,近年,该地从未出现类似事件,目前,正对该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很快就会出来。按照县委的部署,正在处理。我们现在已经有初步措施,也有初步的处理意见。”但处理详情,他称“不清楚”。

image.png

11月27日,封丘县发布情况说明,初步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该县教体局副局长等4人被立案调查。

据悉,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的配餐中心位于封丘县赵岗镇南常岗小学校园内,该地址在工商部门登记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封丘分公司成立于2021年09月22日,注册地位于南常岗小学院内1楼,法定代表人为王仕玉,登记机关为新乡市封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餐饮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分公司的经营资质核准日期为今年10月26日,而在核准两个星期以前,公司已经开始为封丘县几所覆盖学校送餐。

据封丘县政府8月公布的《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中标公告》显示,该项目中标区域(乡镇)配餐中心集中配送。其中供餐标准,根据学生营养膳食需要,向学生提供安全、营养的完整午餐。文件显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为第四标段中标单位,总计覆盖学校24所,包括发生本次呕吐事件的地戚城中学。

据了解,该标段其他学校的午餐配送从10月8日开始,只有戚城中学是从11月15日开始配送。对此,王校长曾向媒体表示,这是因为学生家长不愿意,学校才推迟配送了几天。

该餐饮公司负责送餐的封丘县某小学张老师告诉红星新闻,“我们学校的小学生也天天吃这个公司送的饭,吃了将近一个月,一点事都没有,还经常发放水果。”张老师表示,她也不太明白为什么戚城中学的初中生吃了几天就开始吃坏肚子。

张老师同时称,该餐饮公司一般在10点钟进行分餐,“11点多会先送到我们小学,中学放的比较晚,大概12点钟才送到戚城中学。”据媒体报道,戚城中学许多师生均表示,事发当天“饭菜不是很热,肉还很腥气。”红星新闻搜索发现,从配餐地南常岗小学到戚城中学仅9公里,约20分钟车程。

红星新闻查询《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要求发现,文件明确规定,乙方(即配餐公司)要保证饭菜出锅时间到学生用餐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小时,全过程温度不得低于60℃,并做到品种齐全。记者多次拨打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未获回应。

红星新闻记者 彭莉 实习记者 蔡晓仪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