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恒润将闯关,负债是同行3倍,10家子公司8家都亏损

2021-11-28 08:04  来源: 红星新闻

11月22日,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经纬恒润”)更新招股书。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据招股书显示,经纬恒润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5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南通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天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经纬恒润作为综合型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其在ADAS系统、高级别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较快,但这背后不容忽视的危机也很多,例如毛利率持续下滑、负债高企、利润坐上“过山车”、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迷等。

微信截图_20211123113601.png

净利润坐上“过山车”

主营业务毛利率连年下降 

招股书显示,经纬恒润是综合型的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其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业务“三位一体”。形成了以一汽集团、中国重汽、纳威斯达等企业为核心的汽车领域客户群。

2018至2021年1-6月,经纬恒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18.4亿元、24.8亿元、13.8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77.5万元、-5966.7万元、7369.4万元、2734.1万元。从数据上看,报告期内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坐上了“过山车”,2019年在营收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还亏损近6000万元。

image.png

对此,经纬恒润在问询回复中解释到,利润波动系毛利率下滑,研发费用增多、销售管理费用率上升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经纬恒润毛主营业务利率持续下滑,2018至2021年1-6月,经纬恒润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6%、34.47%、32.79%、30.81%。其中经纬恒润核心产品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智能驾驶电子产品毛利率从2018年的36.73%下滑至2020年的25.65%,智能网联电子产品则从2018年28.01%下滑至2020年15.83%。

经纬恒润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公司的智能网联电子产品等为抢占市场,主动对价格进行了降价,使得其毛利率下降较多,但收入却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经纬恒润在风险披露中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主要受业务结构变化、产品销售价格变动、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动、汇率波动、市场竞争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未来若上述影响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可能面临持续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控股子公司净利润亏损过半

此外,相较于同行,经纬恒润的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2018-2020年,经纬恒润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09%、77.90%、65.76%,虽逐年下降但各期仍远远超出同行平均值,差距最小时也超出同行一倍,而2018年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同行平均水平3倍之多,这也成了此前证监会重点问询内容之一。

image.png

对此,经纬恒润解释称公司日常经营性负债在负债总额中占比较高,导致公司流动负债较高,进而使得资产负债率提高、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下降。公司预收款项或合同负债余额较高主要系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与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执行过程中,客户会根据合同里程碑节点向公司阶段性付款,在项目最终验收并确认收入前,公司将收到的款项计入预收款项/合同负债中所致。另外,可比公司均为A股已上市公司,该等公司通过首发、定向增发等方式融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公司目前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有限,未来公司通过上市融资,资产负债率也将有所下降。

可以看到的是,此次经纬恒润能否顺利上市将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不仅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经纬恒润子公司经营数据也不好看。根据招股书显示,经纬恒润共有10家控股子公司,其中2020年度,经纬恒润控股子公司天津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涵润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欧洲恒润、天津研究院、上海仁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仁童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75.98万元、-614.37万元、-426.44万元、-819.86万元、-170.04万元、-40.06万元。10家子公司2020年度就有6家净利润为负,而到了2021年最新半年数据,亏损子公司不减反增,净利润亏损的企业达到8家。

image.png

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迷

新增产能能否消化?

经纬恒润此次的IPO募集资金项目也引发产能能否消化的关注。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拟募集资金为50亿元,拟投资项目中,资金金额最高的经纬恒润南通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下称“南通项目”)拟在江苏省南通市建设生产基地,由全资子公司江苏涵润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

image.png

招股书显示,南通项目拟提升智能驾驶电子产品、智能网联电子产品、车身和舒适域电子产品、底盘控制电子产品、新能源和动力系统电子产品的生产能力。

但招股书显示,目前经纬恒润部分产品存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2018-2020年,新能源和动力系统电子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7.45%、37.04%、44.22%。同期,底盘控制电子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15%、69.16%、50.03%。车身和舒适域电子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31%、67.19%、86.11%。

招股书中未披露南通项目新增的产能数据。红星资本局翻阅南通市崇川区行政审批局的经纬恒润环评文件看到,南通项目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汽车电子配套产品2500万套的生产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以招股书中经纬恒润截至2020年末的汽车电子产品总产能900万套产能看,南通项目建成后产能扩张不可谓不高,其中产能利用率较低的产品新增产能能否短期内消化也是一大疑问。

对于经纬恒润此次IPO的进程,红星资本局将继续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 杨程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