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种业芯片”基地 种了上千个蔬菜新品种

2021-11-28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生吃莲花白

第七届成都种业博览会(秋季)新品种田间展示大会近日在彭州天府蔬香博览园开幕。博览园外的田间和大棚中足足种了一千多个蔬菜新品种。

展示大会现场,新品种栽种的田地里,工作人员现场从地里摘了一个莲花白,切开撕下叶片邀请大家品尝。“绿色的更甜,它就叫‘珍甜’。”工作人员指着切开的莲花白的侧面表示,除了甜,内部很蓬松也是它的特点之一。

不光好吃,地里蔬菜的颜值也很高。工作人员砍去了一株西兰花下部的叶片,剩下部分就像一束花朵。除了瘦长的西兰花,地里还有各式各样的萝卜,棒状的、圆形的等。而圆形的又分巴掌大小和乒乓球大小的。

若单论颜色,当天最特别的当数紫色的辣椒。“晒到太阳的一面会变紫,晒不到的还是绿色的。”工作人员翻动着手中的辣椒介绍说,颜色只是表面,该品种也很有内涵,因为紫色的辣椒花青素含量更高。

据了解,本届田间展示大会为了展示秋冬季新品种、成都地方品种、优势品种等分为四川特色品种展示区、核心展示区、优势品种展示区、新品种展示区、大棚种植展示区五大区域,共展出了来自国内外98家种子企业1133个新优特蔬菜品种,参展蔬菜主要以茄果类和十字花科类为主。

让人眼花缭乱的千余个新品种,最后有多少能被端上大家的餐桌?成都种业协会蔬菜分会会长李春文介绍说,一般只有10%左右的新品种,最后会登上餐桌被大家吃到。而在这之前它们还要经过层层筛选,一般从试种到大规模种植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李春文介绍说,引进后首先是小范围的试种,然后种植面积会逐渐扩大到几亩。如果效果好,还要找到渠道进行推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