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金黄 一起探寻离堆公园里的1700年银杏古树

2021-12-01 10:53  来源:看度新闻  

冬已至,秋未尽,许多街边巷口的银杏树在寒风中染上了满目金黄。摇曳生姿、落叶缤纷,成都离堆公园的棵棵银杏成为萧索秋景中一抹动人的亮色,微风舞动着金色的树叶,为本来萧瑟的季节增添了一丝暖意,增色不少。

    离堆公园内的千年古银杏

在都江堰景区的离堆公园内,有一株颇为知名的千年古银杏。张松银杏位于离堆古园内的堰功道旁,为三国名士西蜀别驾张松亲手栽植得名,据今已有1700多年,其树干茎部如鹤足插地,垂乳似鹤,足举而欲行,民间有其化鹤飞翔的生动传说,被誉为“白鹤仙”。

据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林业与园林管理处的盆景组组长李文忠介绍,这棵银杏于1957年被移植到都江堰离堆公园,1968年时被运到成都展览馆展览,由于环境和土壤不适合这棵银杏的生长,经过有关部门的决定,张松银杏又于1978年被迁回了离堆公园,“刚回到离堆公园的张松银杏的状况十分不好,为了拯救这棵千年古银杏,离堆公园里的老一辈园艺工作者将这棵古树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经过四代园林人的努力,原来奄奄一息的张松银杏重新焕发了生机。”李文忠说到。

精心修复后,张松银杏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个有着1700年高龄的古银杏,在见证了历史的同时,也经历了数次来自大自然的伤害,但让人惊叹的是,至今它仍枝繁叶茂。李文忠告诉看度-公园城市频道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这株千年古树,管理员们的工作也十分细致:“对这棵树不但进行栽植,施肥、打药、修枝,还进行了持续维护。对树的杂枝和交叉枝进行修剪,保持树形的美观,才使这棵树变成现在的模样,重新焕发青春。”

游客纷纷拍照打卡,营造美丽画卷

经过管理员们的努力,这一株千年的银杏古树焕发了新的生机。现如今,张松银杏静静地矗立在离堆公园内,衬托着都江堰的山水灵气,每年银杏黄的时候都会有不少游客来到树下拍照留念,营造出一幅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市民朋友们不妨在闲暇时光,到都江堰景区的离堆公园内来观赏古银杏树的美景,享受属于成都人的冬日治愈时光,去寻找更多银杏之美。

编辑:王力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