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昇腾Atlas设备安装完毕!成都智算中心预计明年1月底上线投用

2021-12-02 07:22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悉,随着11月30日首批昇腾Atlas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意味着成都智算中心项目即将具备对外提供算力服务的能力,预计将于2022年1月底正式上线投用。

今年6月9日,成都智算中心项目正式奠基开工,仅仅四个多月就已完成土建基础主体,并于10月29日成功完成一期项目预制模块化集装箱吊装。在经过防水层涂装及箱体间的管道连接、配电等工序后,已经显现出数据中心机房雏形。

记者了解到,建设期间,成都智算中心项目采用了具有起重能力强、爬坡能力大、作业稳定性强等独特优势的履带吊装方式,在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建设领域尚属国内首次。同时,该项目也是国内首个7天内完成65个预制模块化集装箱全部箱体吊装工作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项目,以卓越的速度和保质保量的精神达成了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悉,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307PFlopsAI算力(FLOPS即每秒浮点运算次数,或每秒峰值速度),算力底座是由数千颗昇腾AI处理器组成的Atlas 900AI集群。

作为新型算力公共基础设施和赋能平台,成都智算中心将基于华为昇腾全栈基础软硬件建设,加强在智能空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场景的应用示范,端到端打通“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同时,将充分发挥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场景多元和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服务千行百业,提升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能力,支撑国家重要需求、科研创新和战略任务落地。

 

目前,成都智算中心项目已与四川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所、长虹AI实验室等多家高校院所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吴怡霏 供图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原标题:首批昇腾Atlas设备安装完毕!成都智算中心预计明年1月底上线投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