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特色小镇、川西林盘将如何建设?这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探讨答案

2021-12-02 07:48  来源: 红星新闻

成都特色小镇、川西林盘应如何规划设计?如何确保规划方案落地?如何用片区乡村规划撬动整个乡村地区的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本周成都举行了第二届成都市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专题培训讲座周。多位专家学者和乡村规划师,以政策深度解读、川西林盘文化提炼、片区引领发展及片区综合开发单元、产业发展及商业模式等主题,直播连线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国内各地的6名专业组应征人及公众组设计团队展开讨论。

▲专题培训讲座

确保方案落地乡村

不可忽略“成都因素”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钟毅教授深耕川西林盘研究多年,在专题培训讲座周上,他首先从“成都因素”的角度分享了他在成都乡建研究工作中凝练的四个“在地”。

▲钟毅

“要确保规划方案落地,有一些不可忽略的‘成都因素’,我总结为四个‘在地’。”钟毅把四个“在地”总结为在地文化、在地政策、在地产业、在地人群。而其中钟毅最关心的是在地人群。“我谈到的在地人群不仅仅是原住民。”

钟毅教授强调,“传统林盘和未来的林盘最大差别,就是传统林盘以农耕生活为主,而未来的林盘则融入了一、二、三产、农商文旅体全面融合发展,那么林盘的人群构成也会同步发生很大的改变。”

“所以在规划设计中,不仅要关注林盘既有原住民,也要关注村集体、村级经济组织以及外来新村民,包括社会资本。关注他们在林盘的建设过程、未来发展过程中可以起到的作用以及对林盘的价值。”

在地性也是四川中瀚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罗素看重的问题。罗素表示,在川西林盘的建设中,有成功案例的产业运营模式大致分为四类,即政府主导的模式,企业主导模式,非营利组织主导模式、村集体主导模式。“在这四种模式中,都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罗素说,“作为乡村产业的运营者,我们最担心的便是方案是否符合当地情况、是否能够落地、能否成为一个有用的规划、能否顺利指导当地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这是最为关注的问题。”

同时,罗素表示,除了林盘自身的产业,方案中也要把林盘放在片区进行考虑,再把片区放在公园城市的概念下进行产业考虑,“将公园城市和乡村振兴做一个非常好的结合,展现我们成都的特色。”

乡村发展本质

城乡共创、社群共建、服务共享

美国注册建筑师、上海PURE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毕业于UCLA的施国平,2013年从上海来到成都,是明月村的“新村民”。 跨越千里、十年耕耘,作为明月村和铁牛村的总规划师,工作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施国平分享了他的理想田园,以及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独到见解。

▲施国平

共创共建共享,是施国平乡村振兴探索的指南,也是他分享的重中之重。“乡村有丰富的硬件资源,但缺乏软件资源,人不够多或人才构成不够丰富。乡村硬件资源要实现价值转化,必须通过城乡共创、社群共建、服务共享,即我们所说的共创共建共享,这是乡村发展的本质,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

施国平提到他在铁牛村的一次实践,“就拿铁牛妈妈餐厅举例,原本我们可以自己开个餐厅,但我们把‘老村民’铁牛妈妈们和品牌创意设计专业的‘新村民’结合起来,空间共享,设计建造共建,内容运营共创,共同创立运营了铁牛妈妈餐厅。”

据记者了解,铁牛妈妈餐厅原是村民王晓玉经营的普通农家乐,随着新村民的到来,也为餐厅带来了新的品牌、设计和运营模式,餐厅从传统农家乐成为了“网红”特色生态餐厅,原来的工作人员收入也翻了番。

“成都市组织这么大规模的全球方案征集,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能激发更多资源重视乡村问题,同时指引未来成都乡村规划建设的发展方向。”施国平话锋落回到方案征集工作,“作为一个在地建筑师,我坚持认为方案的在地性、落地性非常重要,同时把前瞻性和落地性融合在一起。所以设计师在策划项目时,一定要想好哪一部分是老村民的,哪一部分新村民强,做出共创性的项目策划方案。”

小设计撬动大片区

统筹乡村资源投放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规划设计三所副所长李果,在成都乡村规划实践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在此次专题培训讲座上,李果解读了在四川省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大背景下,方案规划设计中需要厘清的脉络。

▲李果

“四川省在统筹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的内容上,提出了六个优化、四个尊重、五大原则,这些要求实际上对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个明晰的指引。”解读省市最新政策的同时,李果提出在规划设计中契合要求的方向路径,即“小设计撬动大片区”

“首先要深入地去调研了解,不仅了解基地本身,更要了解基地所在的片区,这是第一点”。李果将“小设计撬动大片区”的工作方案分为六个重点,包括深入开展调研、坚守底线约束、注重发展动能、统筹资源配置、凸显成都特色、对接土地综合整治。

六个重点工作中,李果反复强调统筹资源配置、精准投放公共资源。“乡村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必须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本次全球方案征集涉及的特色小镇和川西林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刀刃,也是成都市想投放资源的地方。”

“以片区为单元统筹乡村规划,核心实际上就是统筹我们整个乡村地区的资源的投放。在大的政策背景和导向下,利用好政策要求导向,在设计方案里面整体去布局去考虑,做好资源统筹配置安排,设计方案才能真正响应和落实政策,方案才能真正可实施、可落地。”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