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伪造票据私售处方药案开庭 平台称个人行为不担责

2021-12-02 08:03  来源: 红星新闻

11月30日,一起涉及美团跑腿骑手假借他人身份从事跑腿业务,高价售卖药品并伪造票据的互联网购物纠纷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未当庭宣判。

原告白女士认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App平台运营主体,下文简称“美团平台”)负有监管责任,要求平台方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医药费等共计20万元。

美团平台则认为,平台提供的服务仅限于信息聚合与展示,不负责具体的经营业务。涉事骑手通过违规操作绕过平台监控,平台对此不知情,也无知情义务。原告主张的产品纠纷案由并不成立。

美团“骑手”伪造票据高价卖药

红星新闻记者此前报道,2020年1月9日,北京的白女士由于发烧,通过美团平台跑腿代购买来4样药物及一个电子体温计,共计271元。白女士提供的当时的订单截图显示,其备注需要代购的内容为“退烧药、感冒药一盒、体温计、止咳”并备注“需要小票”、“就近购买”。

此前报道:

北京一发烧女子美团找跑腿买药 跑腿骑手伪造票据私售处方药 

察觉价格异常,白女士向骑手索要药店小票,看到小票上的药物与自己拿到的药物名称吻合,包括亮跃牌盐酸左氧氟沙星片42.3元(处方药)、感康复方氨酚烷胺片45.5元、阿司匹林泡腾片39.2元、强力枇杷露55元(均为非处方药)、电子体温计89元,但依然对过高的价格存疑。

5.png

▲骑手给白女士提供的“小票”

白女士服用部分药物后,查询了小票上的信息,却发现这家药店并不存在。随后,白女士又查询了药品价格,发现比市场价格高出很多。于是,白女士联系骑手,要求提供药店的真实地址。反复沟通后,骑手向白女士承认,药品并非从药店购得,而是自己的同事“从家里拿的”,以多收取一些费用;单据则是骑手自己用打单器伪造的。

此时,白女士已感到有些不适。大约半小时后,白女士感到症状越来越严重,于是前往医院就诊。医院检查后显示:极度心动过速、右心电轴偏转。

随后,白女士向平台反映该情况,希望事情能得到妥善处理。

1月16日,美团客服告诉白女士,骑手坚称药品是从药店购买的,且骑手已不知去向。该消息令白女士感到气愤。白女士称,数小时后,自己心慌的症状不断加剧,心率加快,且出现了局部身体发麻、血压升高等状况。打车去医院的路上,白女士最严重时全身发麻,手指无法动弹,呼吸急促,说不出话。在医院里,白女士接受了一系列检查,却没有查出病因。

4.png

▲白女士当天拿到的药物

随后,白女士多次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向派出所报案,但市监局并未处理,派出所也没有立案,仅以诈骗200余元的名义,对骑手实施了5天的拘留,并在此期间查出骑手的账号是以每月500元的价格租到的。

白女士表示,服药后至今,自己时常感到身体不适,并数次前往医院就诊,还曾出现严重的症状,全身无力,心率达到每分钟130次,后接受住院治疗,但依然未查出病因。白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曾因情绪等原因数次发病,其中一次,心率高达每分钟180次。

6.png

▲事发当天,白女士去医院检查的心电图结果

白女士认为,虽然暂无法通过技术手段直接证明这些症状是药品导致的,但医院的检查结果可以说明,这些症状并非药品以外的因素造成的,且症状与当时服用的盐酸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基本吻合。

消费者认为美团监管不力将其起诉

2020年3月,美团官方对此事回应称,经查,该事件的共享配送人员(众包骑手)在配送中存在私自虚报高价、线下交易、违规提供处方药的行为,根据平台规章,已第一时间将骑手永久拉黑。平台多次主动联系用户,向用户说明骑手配送的轨迹排查结果和物品溯源结果,希望当面致歉并沟通赔偿事宜,但用户暂时没有就此问题与平台沟通。

白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美团在事发后的一段时间,曾通过电话沟通、线下见面等形式与自己沟通协商,但并未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且白女士对美团的处理十分不满,之后美团未再与她联系。她认为,在骑手不承认且不知去向的情况下,美团平台提出结案,赔偿46.3元,可见此事并未引起平台的足够重视。

此外,白女士认为,美团平台对此事应当担负监管责任。“美团在监管不力的情况下,把一个充满漏洞的业务推到了消费者面前。药物事关健康、生命安全,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更长期、更危险的伤害。”

白女士还表示,自己了解到,在药店购买该药品(盐酸左氧氟沙星)时,除了需要医生开具的处方外,药店的医生通常还需询问顾客此前是否服用过该药物,以及服用后是否曾出现不良反应。因此,白女士认为自己本不应该服用此药物,便将美团平台诉至法院。

今年7月13日,白女士诉美团平台一案曾开庭。据媒体当时的报道,白女士的代理律师表示,整个听审仅就管辖异议进行了一次开庭,还没有对案件的实体进行审理,双方证据法院尚未进行进一步质证,需要等管辖异议的问题解决完再处理实体问题。

曾有网友质疑,认为白女士坚持与平台打官司,是为了赢得高额诉讼费。但白女士表示,自己的动机是希望能推动网购平台在制度与监管方面的合理化,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平台的相关服务时,注意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与风险。白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若能赢得官司,将把所得赔偿全部捐赠给公益机构。

平台否认应承担责任

11月30日,白女士与美团平台产品责任纠纷一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在本次庭审中,控辩双方主要围绕美团对骑手的资格审查和订单内容管理等问题展开质证。

白女士提出诉讼请求为,请求法院判令美团平台方登报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医药费、误工费共计20万元,并由被告承担诉讼费。

白女士一方认为,美团作为平台运营方,应对消费者和客户提供安全完整的服务,对配送产品流程的透明性和制度的完善性富有责任。然而,其疏于对订单内容以及流程监管,导致了原告的身体和财产遭受伤害,因此侵权事实与后果均成立。

庭审中,美团平台提到,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笔录,涉事骑手石某于2019年11月21日,因外挂刷单,被平台永久限制跑腿接单。随后,没有跑腿权限的石某有偿使用张某身份进行注册,每天请张某人脸识别,绕过平台管控,从事跑腿业务。也就是说,2020年1月事发时,石某并不具备跑腿权限。平台方认为,对于骑手系借用他人身份,绕过平台的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实质上已脱离平台管控。

因此,对于该骑手违规从事跑腿业务的情况,美团平台并不明知,也不应知。平台对此事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订单内容管理,美团平台认为,平台通过界面关键词屏蔽和协议提示方式,禁止处方药及涉案药品的订单提交,已尽到了合理的事前提示与管控义务。

美团平台方还提出,美团App平台功能仅为信息聚合与展示,并不负责具体的业务运营。用户与跑腿平台,仅在下单和最后付费时存在接触,中间的配送服务过程,均是用户与帮买服务提供商旗下的配送员联系沟通。就涉案业务板块而言,跑腿平台的业务主体为上海三快智送科技有限公司,并由上海蓝圣人力资源管理江苏有限公司提供具体的帮买、配送服务,对包括本案骑手在内的帮买配送人员进行管理和报酬的结算、发放,并对其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美团平台认为,根据帮买服务协议,帮买服务的主要目的是为用户提供常规物品的购买便利。若用户的物品涉及人身财产利益安全,则用户应谨慎决定是否使用帮买服务购买。对于骑手本身的恶意行为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应由相应的主体承担责任。原告主张的产品纠纷案由并不成立。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跑腿骑手私售处方药一事后,美团已要求跑腿业务不能代买处方药,并在跑腿频道内采取上线文字提示、屏蔽处方药品词、拦截各类药品帮买订单等多种预防措施。

本次庭审法院未当庭宣判。

红星新闻记者 陈卿媛 实习记者 王语琤 陈怡帆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