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宣讲 注重多元呈现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2021-12-03 06:57  来源: 成都日报

12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召开。市委组建了23个市委宣讲分团,分赴全市各地区各行业系统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宣讲,在全市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我市宣讲工作在中央宣讲团和省委宣讲团来蓉宣讲之后全面展开,分市、区(市)县、镇(街道)、村(社区)等层级和机关、高校、企业等系统进行,做到全会精神宣讲全方位、全覆盖。

分层分级分类宣讲

实现宣讲全覆盖

“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相关市级部门同志以及理论宣讲骨干组建市委宣讲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市级层面宣讲工作上,市领导深入联系指导区(市)县、分管(联系)行业和部门,采取宣讲报告、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带头开展全会精神宣讲,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各市级部门(单位)组织好本部门(单位)的宣讲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开展宣讲。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国企工委负责组织推动各自系统宣讲工作。

在区(市)县层面宣讲工作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各区(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成立区(市)县党委宣讲团,广泛深入开展基层宣讲,总体上实现宣讲全覆盖。

创新组建12个特色宣讲团

提升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在宣讲分团设置上,包括面向区(市)县进行宣讲的11个分团和12个行业系统宣讲分团。创新组建了代表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典型、蓉城卫士、“五老”和英雄模范、蓉城文艺、青年志愿者、劳模工匠、蓉城巾帼和媒体骨干9个部门行业系统宣讲分团。同时,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国企工委还分别组建了机关干部、成都教育、蓉城国企·强根铸魂宣讲团。

特色宣讲团由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相关市级部门牵头组建,在全市各地区、行业系统、基层一线集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特色宣讲团将着力突出团队特征、提升品牌效应、彰显时代精神,精心选好配强宣讲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其独特身份和自身优势的感召力引领力带动力,生动鲜活讲好全会精神,讲好成都各行各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有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积极开展“菜单”服务

多元满足学习要求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在组织好集中宣讲的同时,还创新推出了“菜单式”宣讲服务,从有关部门、党校系统、社科系统、在蓉高校等遴选了一批专家学者,组建市委宣讲团宣讲专家库,供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需求邀请专家开展宣讲和辅导。“这种形式是对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的有力补充,既能满足各地区各部门的广泛需要,有效扩大宣讲覆盖面,又能进一步充实宣讲队伍,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各级新闻媒体、“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将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生动鲜活的专题专栏,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访谈等形式开展网络宣讲,做到全网跟进,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宣讲入脑入心,凝聚前行力量。本次宣讲还将充分发挥“理响成都”“蓉耀青年”“蓉城金秋”“广电名嘴”等市级品牌宣讲队伍以及“蒲公英”“向阳花”“乡里乡音”“金讲堂”等“一区县一品牌”队伍作用,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实现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原标题:突出特色宣讲 注重多元呈现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