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手机了?太升南路赛格广场多个店面已搬空 原因:涉租赁纠纷,各方正在协商

2021-12-04 08:02  来源: 红星新闻

最近,一则“成都太升南路大量商家搬走”的话题把太升南路地标性的商场“赛格广场”推上了话题热榜。12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赛格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区域已经搬空,有的店面正在搬,但也有店面仍在营业。

经过记者的了解,拥有赛格广场一楼产权的约500户业主、管理商场的赛格公司、租赁场地经营的龙翔通讯,三者间确实存在一些争议,形成了眼下的情况:经营区域托管到期,未来赛格公司只负责纯粹的物业服务;龙翔通讯有意继续租赁一楼区域运营,但是租金收益要从8%降低到4%;这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继而选择收回铺面自行招商。

但无论是业主,还是赛格公司或是龙翔通讯,对于网上的传言都表示该说法有误。这三方表达了这样的意思:尽管存有争议,但赛格广场的生意还会继续做。

▲赛格广场

▲赛格广场内部,有的搬空了,有的还在营业

网曝

赛格广场门口打包视频引关注

近日,“成都太升南路有商家搬走”的话题引发了成都本地人的大量关注。

网传视频中,赛格广场大门口堆放了打包的盒子、垃圾等,商场内部一些柜台被清空,不时有人向门口搬东西……

话题引来不少人对于太升南路赛格广场的回忆。一个网友说“第一个步步高手机就是在那里买的”,另一个网友也记起自己与赛格广场的第一次:“买三星滑盖手机就是在那里。”还有人评论称那里是“手机界的荷花池”。

不过红星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有多名网友对视频内容提出质疑。例如:一个因为点赞多排在前面的评论写道:“一楼商家就一个,龙翔独立经营……龙翔没有搬走,只是房租合同到期后与多家业主在重签合同,调整店内位置……”

▲“成都太升南路大量商家搬走”话题引关注

▲赛格广场一楼,龙翔通讯的告知

现场

小米售后赛格店暂时关闭

龙翔通讯只经营部分区域

12月2日15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太升南路。

赛格广场的人流依然不算少。大门上方悬挂着“赛格广场”、“龙翔通讯城”的招牌,门口进出的人不绝。只是左侧的一部分大厅已经被搬空,这里的门也被封闭,封条上盖章署名为“成都赛格数码通讯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赛格公司”)。外墙上则贴了多张搬迁告示,其中一份来自小米:“小米售后赛格店因合同到期该店暂时关闭……”在赛格广场一楼,不少铺面已经搬空,有店面正在搬,但也有店面仍在营业。

记者也注意到,一楼大厅里竖起了多块招牌,上面表示“因赛格商铺调整,龙翔通讯现只经营部分区域”。一楼商场的正中央,龙翔通讯也设立了“签约咨询处”,旁边是赛格公司设立的“交房接待处”,有多名业主前来办理收房事宜以及和龙翔通讯方面讨论签约。

商场一位略知情况的保安说,龙翔通讯从赛格公司处租赁了赛格广场整个一楼的经营区域,但是一楼的经营区域产权属于数百位业主,“赛格公司以后只收物管费,有的业主要收回去。”

▲赛格广场内,搬东西的工作人员

变故

赛格公司不再托管 

收益降低有业主回收铺面

商场中央,业主杨女士正在“交房接待处”与工作人员确认收房“改动同意书”。2011年她拿到房产——一块位于赛格广场一楼20多平方米的区域。

“当时和赛格公司签订了托管协议,由对方统租统管,即统一招商,每月给予业主商铺价格8%的收益。”和其他业主一样,杨女士与赛格公司的托管协议一签10年,到今年11月30日到期。也因为如此,她说,很多业主其实对于自己的铺面只有面积概念,“没看过,也不知道在哪。”

今年11月30日托管协议到期前,杨女士收到了赛格公司方面发来的短信。短信称,委托期满后,赛格公司将不再续签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委托到期后的使用和收益事宜需由业主自行决定并处置,公司将不再承担任何形式的收益支付责任。不过,公司将继续提供相关物业服务供业主选择使用。

这样一来,一楼的业主便需要与龙翔通讯直接签约。“但龙翔通讯只愿意提供4%的租金收益,(相比之前)一下子降了一半。”杨女士介绍,由此,自然就有业主不愿意租给龙翔通讯,继而选择收回铺面、自己招商。

“十年了,没有涨过租金。”杨女士说道。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大约是2015年,赛格方面还与他们沟通降租金,“最后一楼二楼不变,但是三楼还是变成了6.5%。”

▲赛格广场内,业主和赛格公司在对话

纠葛

业主觉得每月48元物业费过高

去年曾和赛格公司对簿公堂

除了托管协议到期的客观因素,记者了解到,业主与赛格公司间也还存在其他纠葛。

12月2日,记者探访时,一名业主就反复强调,赛格公司收取的每月48元的物业费用过高。不过在赛格公司工作人员看来,即便收取48元,公司运转仍然是有风险的。“赛格广场已经运营十来年,扶梯、观光梯、消防系统、路灯照明、中央空调等等设备的维护维修,都需要钱。”

另一名业主也表示,按照赛格公司的意思,今后将负责赛格广场的纯物业服务,但如果赛格公司不管招商,“那么48元就显得贵了。”

对于物业费的争议,赛格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曾提出方案不收取一楼物业费,公司也退出一楼的物业管理,由租赁场地的龙翔通讯对整个一楼自租自管,并将租金收益提高到5%,“但是业主还是不同意。”

双方的另一纠葛则涉及一起诉讼。有龙翔通讯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时,赛格公司曾给商户减免了1个月的租金、物业费,这造成了一些业主的不满,双方一度对簿公堂。

记者也从多名业主和天眼查上确认了该事件。但一位业主称,此前托管协议中曾明确盈亏赛格公司自负,“减免租金我们没意见,但那是赛格公司和龙翔通讯之间的事,为什么要我们出钱?”

▲业主收房后,从赛格公司出拿到的“改动同意书”

进展

龙翔通讯已与200多户业主签约

还在赛格广场一楼,经营区域变小

“我们原来是和赛格公司方面签订的合同,整租一楼十年,到今年11月30日到期。”龙翔通讯签约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赛格方面不再管理租赁事宜,龙翔通讯和业主只有直签。但是双方在租金收益上出现了分歧。该工作人员确认,目前业主收益为4%。

“现在的市场环境,如果还是8%我们承受不了,龙翔会亏损。”他介绍,线下手机零售一方面要面对线上消费的冲击,另一方面,“现在行业业态转变,类似太升南路这样的传统商圈优势不大了,现在更流行社区商业的业态。”

一楼有500户左右的业主,“现在和我们签约的大约有200多户。”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已签约的200多户的区域比较分散,连不成片。另外,如果其他未签约的业主提出对铺面装修拆除,甚至恢复成清水,“也会影响赛格广场的消费环境。”

采访中,不管是龙翔通讯,还是业主或者赛格公司,对于网上的“太升南路要凉凉”的传言都表示该说法不准确。“那样说不符合事实,对赛格广场的经营也不利。”一名业主表示。

赛格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沟通中表示,也希望这里生意好,“才好收服务费嘛。”龙翔通讯的工作人员则记者强调:龙翔通讯还在赛格广场一楼,只不过经营区域变小了。

▲已经搬空的区域有“温馨提示”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不卖手机了?太升南路赛格广场多个店面已搬空 原因:涉租赁纠纷,各方正在协商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