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4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年5月将在成都召开。此外,发布会介绍,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我省将从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方面制定政策给予支持。

全会有什么特点?

在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介绍,本次全会有四个特点,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体现了科学的系统谋划,体现了鲜明的四川特色,体现了党的优良作风。

全会有哪些成果?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一宏还介绍了本次全会的5项成果。

第一,全会客观总结省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亮点纷呈、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多。”

第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第三,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第四,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于明年5月在成都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和重大任务。

第五,省委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提出重要要求,有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介绍,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

《决定》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提出了“五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十个明确”的内涵要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务。

要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忠诚、砥砺政治品格,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决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个明确”的最新概括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川如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表示,此次全会回答了四川这样一个清洁能源大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一整套谋划和部署。

在发展定位上,提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即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并为此提出了三个时段的具体目标。

在发展重点上,对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都作出了部署。他表示,《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四川比较优势相结合出发,没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而是集中资源、聚焦发力,确定了若干重点来集中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在发展路径上,突出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两个方面。他指出,创新是根本动力,集聚发展是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重要特征,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在发展保障上,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从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推进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他还表示,这次全会在有关部署中,突出了改革精神、改革导向和改革要求,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包括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

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有什么政策支持?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表示,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我省将考虑从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方面制定政策给予支持。

资源环境方面,政策制定将坚持把节能降碳增效放在首位,严格能效约束,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布局的地区、对单位产品能效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项目给予用能、用地方面的支持,并加强重点项目土地和能源保障。

研究开发方面,我省在上半年出台“科创10条”的基础上,将聚焦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在开展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专业化中试研发平台,加快形成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

市场应用方面,政策制定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推动绿色低碳产品的市场应用。将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更多的应用场景,促进重点领域示范带动;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充(换)电设施设备建设,全面推进电动化替代;探索建立“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支持发展零碳低碳清洁产品;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基础上制订绿色低碳产品标准。

人才培育方面,根据四川实际,政策制定将从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两个方面考虑。对高层次人才,主要考虑是在省级重点人才计划中增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专项,支持重点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技能型人才,主要考虑是紧扣产业发展需要,支持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列相关学科学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职业院校联合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现代产业学院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开放合作方面,将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外贸,支持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支持通过举办国际性重大展会活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不断提高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财政金融方面,将整合金融资源、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财金互动,有序推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支持绿色低碳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财政将加强统筹,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投入,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本报记者 白洋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