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代替李铁出任国足主帅,这三大优势让他脱颖而出

2021-12-04 08:11  来源: 红星新闻

3日下午,沸沸扬扬的国足换帅终于尘埃落定。李铁在国足的执教引发巨大争议后,土和洋的争论相持不下。此前中国足协上报给体育总局的关于李铁的报告中,推荐的国足主帅候选人是U22国家队主教练扬科维奇,而此前在京面试的人,是现任武汉队主帅李霄鹏,最终,还是定下来用土帅李霄鹏,正如“人民日报体育”所说的,“逆境中的中国足球太需要用胜利振奋士气、聚拢人心。”那么,李霄鹏此时能够脱颖而出,他的优势何在,是否能够让泥沼中的国足耳目一新呢?

优势一:善于自嘲,情商高

1975年出生在青岛的李霄鹏,在职业生涯的12年中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在12年的联赛生涯中他总共出场217场,打进41球,期间跟随山东鲁能队一起获得了一个联赛冠军,三个足协杯冠军,一个中超杯冠军。2001年李霄鹏入选国家队,凭借在十强赛期间的出色表现,成为当时国足主力右前卫,并随队出征2002年韩日世界杯。

在此之前李霄鹏两次接到国家队的邀请,第一次因为一些特殊情况而没有赴任,第二次是在竞聘中李铁脱颖而出,此次李霄鹏接到相关部门的邀请,可以说是第三次;其次,李铁的做法主要是在为人处世包括情商上的问题,而这恰恰是李霄鹏的优势所在。李霄鹏善于处理与球迷和媒体的关系,且从来不吐槽、甩锅,反而善于自嘲。

比如,在2019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上,因在前一晚的足协杯决赛中0∶3不敌对手丢掉冠军,获评最佳主帅的李霄鹏在上台领奖时幽默说道:“我实在有点不好意思,昨晚刚刚挨了三闷棍,今晚就过来领这个奖,其实有点说不过去。”在2019赛季双杀广州富力后,面对记者提问四次击败偶像斯托伊科维奇的感受时,李霄鹏再次展现高情商的一面,他直言:“我想斯托伊科维奇是前南的马拉多纳,是我们的偶像,不能说挑战偶像成功,而是很不成功。如果他离开富力,满世界都可以找到工作,我如果离开鲁能的话,可能就失业了,这是一个评判的标准。”

2019年底到2020年初的国足主帅竞聘过程中,李霄鹏的呼声一度力压李铁排名第1,不过足协杯决赛不敌申花,导致李霄鹏不被足协相关负责人看好,导致其最终被拿下。此外,李霄鹏对于接手国足有些犹豫,让口号十足的李铁顺势上位。

根据《足球报》的报道,李霄鹏入主国足后,包括自己嫡系在内的李金羽等人,很可能留在武汉队,带领武汉队在第二阶段完成保级任务。

优势二:为人低调,不发朋友圈

李霄鹏球员时期就善于用脑子踢球,执教山东队期间,在法比奥等助教的辅佐下,也得到充分的“锻炼”。不可否认,李霄鹏两度痛失足协杯冠军,还曾挨了崔康熙“三闷棍”,但他还是要去争取用脑子做一名好教练。李霄鹏带领山东队的成绩不错,而且他连续两年当选最佳教练。

李霄鹏在团结球员、凝聚团队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和媒体的关系也是相当不错,凭借幽默风趣的性格,谦逊低调的为人,一直深受球迷的欢迎。

私下里,李霄鹏为人十分的低调,很少发微博,也不会发朋友圈。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上一条微博还是10年前执教中国女足时发布的内容,从不发广告、带货,更不会主动去“挑衅”媒体和球迷。同时,在处理球员关系和调教年轻队员方面,李霄鹏也很有心得,相信他上任后在对归化球员的使用上,应该不会出现类似李铁的争议。

优势三:曾带过中国女足,具备国字号执教经验

2009年上半年,退役四年后的李霄鹏在山东女足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在挂帅山东女足的半年时间里,他为这支球队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最终在当年10月份的全运会赛场上,率队取得了第四名的佳绩,这也创造了山东女足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10年8月7日,中国足协正式任命李霄鹏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不过,李霄鹏的带队成绩并不让人满意,在执教中国女足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队出战26场比赛战绩仅为7胜6平13负,期间女足还先后创造了首次无缘世界杯以及首次无缘奥运会的尴尬。

不过李霄鹏具备国字号执教经验,也是非常突出的优势。无论如何,李霄鹏坐到今天这个位置上,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12强赛明年还有4场比赛要打,这4场比赛的成败将决定着他的命运。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原标题:李霄鹏代替李铁出任国足主帅,这三大优势让他脱颖而出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