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碳”目标为引领 四川将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

2021-12-04 08:13  来源: 成都商报

▲2021年6月26日,全球首条新能源旅游空铁成都下线 摄影记者 闫宇恒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全会的考量是什么?围绕这一重大决策,全会作出了哪些总体谋划和部署?

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进行了情况介绍。

唐文金指出,这次全会的一项重要务实之举,就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突出产业对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部署,这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和深远的发展意义。

唐文金说,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是四川省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央有要求、发展有需要、政策有支撑、四川有条件,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这次全会明确了四川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一整套谋划和部署。

一是在发展定位上,提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即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并为此提出了三个时段的具体目标。

二是在发展重点上,对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都作出了部署。按照这三大产业门类来进行分类,是基于产业链的发展逻辑,这样分类是这次全会决定的一个重要创新之点,在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和发展导向。至于具体发展什么,《决定》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四川比较优势相结合出发,没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而是集中资源、聚焦发力,确定了若干重点来集中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三是在发展路径上,突出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两个方面。创新是根本动力,集聚发展是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重要特征,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四是在发展保障上,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从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推进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形成了一整套谋划和部署之后,将从哪些领域重点发力?唐文金介绍,这次全会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其中,具有牵引性的改革有三项:一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二是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三是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

此外,还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对外开放、要素保障等方面谋划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有一项具有前瞻性、探索性和牵动性的改革,就是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这一改革旨在顺应国际贸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引导市场主体更好适应国际碳规则变化,依托四川清洁能源优势发展绿色低碳产品,增强“四川造”产品参与全球市场、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