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遂宁、潼南携手成立涪江创新产业园区

2021-12-04 12:38  来源: 红星新闻

12月3日,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临时党委、筹委会揭牌仪式在遂宁举行。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由四川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共同筹建,共建班子,共探前路,扎实推进遂潼一体化高质高效发展。

▲揭牌仪式

2020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按照两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的部署要求,遂宁潼南共同制发了《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园区规划面积约450平方公里(遂宁约238平方公里,潼南约212平方公里)。

遂潼两地就成立临时党委、筹委会达成共识,确定以遂宁市委副书记为临时党委书记,以潼南区副厅级领导同志为筹委会主任,高位推动园区筹建工作。制定了《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园区文件运转程序》《园区干部人才管理暂行办法》等内部运行管理制度,在运行中完善,在完善中运行。

同时,两地将共同搭建平台公司,在川渝遂潼投资发展集团之下,筹建子公司遂星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筹备组积极对接中交集团、南京大学西南设计院等单位,推进遂潼政务服务中心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探索研究售电、售气、售氢新模式;加强与农发行对接,探索重大项目前期贷,强化公司运营资金保障。

▲园区规划

根据园区战略规划,制定了两带、五组团和“遂潼之心”核心区的下一步详细规划编制清单,包括涪江琼江产业带连片发展农业规划、涪江琼江流域生态修复规划、遂潼经济区毗邻区域镇村连片规划和实施方案等,确定了“路线图”、绘好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

目前,园区已研究形成2022年重点项目(事项)清单,包括遂潼快捷通道等2个基础设施项目,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等7个产业发展项目,1个生态保护项目,遂潼政务服务中心等2个公共服务项目以及8个规划编制事项。

据了解,园区目标到2025年,遂潼一体化发展机制基本建立,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成效显著。“一心两带五组团”差异化发展特征进一步彰显,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到2035年,遂潼一体化发展机制成熟定型,园区品质和能级显著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显著增强。

▲携手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