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镇:极简战斗动员迸发出信仰的强音

2021-12-04 15:24  来源: 中国军网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的革命烈士纪念堂大厅里,天花板正中,一颗红色的五角星让人内心生出最深沉的敬意——每一位来到纪念馆的游客都会在此默哀。和参观的游人不同,吴阳春的心情格外沉重,因为头顶着这颗闪闪红星,是她的爷爷吴焕先和家人用鲜血染红的。

1934年11月,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红二十五军,从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踏上了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

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人的率领下,他们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跳出了敌军在桐柏山区的包围圈,计划越过许(昌)南(阳)公路,进入伏牛山区创建新的根据地。

11月26日,天气异常寒冷,雨雪交加,寒潮袭人,队伍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突然遭到敌人的猛烈袭击。千钧一发之际,政委吴焕先抽出一把大刀,高声呼喊:“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关头,退了就是死路一条!共产党员跟我来!”

话音未落,吴焕先已经挥着大刀冲上前去。看到政委舍生忘死,战士们个个热血沸腾,从泥泞中一跃而起,与敌人展开肉搏战,顶住了敌人疯狂的进攻。

80多年过去了,这句极简战斗动员并没有被历史洪流淹没,反而穿越时空,更加鼓舞干劲,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阳春敬仰三爷爷吴焕先的英雄事迹,然而作为他的家人,吴阳春的情感又有些不同。

在吴焕先事迹的展厅里,吴阳春面对爷爷吴焕先和奶奶曹干仙的大型浮雕,情不自禁地为记者讲起当年奶奶为支援红二十五军,将乞讨来的一袋“百家粮”送到红军阵地,而当时还是孕妇的奶奶,却由于饥饿,在返回途中死在了荒郊野地。

“爷爷的心痛我是能体会到的,但是他能够将这份心痛深深埋在心底,继续坚持他的革命信仰,这是我最佩服他的。”吴阳春眼含热泪,短短的几句话,包含了她作为一位共产党员、一名烈士后代的强烈、复杂、真挚的情感。

对烈士有独特情感的还有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退休老教师李付均。在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处,很多人都向记者提起这位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的义务讲解员,记者怀着敬佩之情采访了这位老教师。

李付均说,自己是听着老一辈讲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的故事长大的,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不少红军战士小小年纪就牺牲在独树镇这片土地上,自己从小就对红军烈士怀有敬重之情。

独树镇战斗,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一场血战。生死存亡之际,吴焕先政委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率部冲锋,挽狂澜于既倒。这句极简的战斗动员折射出的共产党员的信仰,深深触动、感染着李付均。

1999年的清明节前夕,李付均领着学生们到红二十五军烈士纪念地参加祭扫活动,发现纪念碑上的碑文字迹早已模糊难辨,当时他便萌生了要给碑文重新描红的想法。于是,自2000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夕、八一建军节前夕和国庆节前夕,他都要走二十多里路来重描碑文。

2007年,方城县有关部门对纪念碑碑文重新进行了修缮,李付均不必再去描碑文,他又有了新想法——当一名义务红色宣讲员。他给新党员讲、给消防官兵讲、给全县的中小学生讲、给独树镇的“五老”队伍讲……累计算来,他的听众已达十万人次。李付均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要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红色历史,传承英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点击查看视频

中国军网记者 张诗梦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