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团” A股满百家 市值超万亿

2021-12-06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观想科技成为成都A股第100家上市企业

早在1000多年前,成都就是世界金融创新的领先者。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进入现代,成都人延续了交子创新基因。改革开放后,成都成为最早发行股票的城市之一。今日,随着观想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A股市场“成都军团”迎来一个里程碑——成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家,成为全国第10个上市公司总数达到百家的城市。如今成都已有100家A股上市公司,境内外上市公司则达到了128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资本市场“成都军团”逐步壮大,A股上市公司满百家,折射出哪些信号?

观想科技今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今日,观想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为“301213”。根据观想科技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本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涉及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人民币31.50元。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自主可控新一代国防信息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装备综合保障产品及服务产业化项目、研发联试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观想科技成立于2009年。该公司以自主可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为核心业务。公司采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多种创新路径,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获得46项专利和48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3项。

实体经济 压舱石

万亿市值 成就成都经济“基本盘”

上市公司集群往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从全国上市公司的城市分布来看,成都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苏州、南京、无锡、宁波后,全国所有城市中第10个上市公司总数满百的城市,在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当中,第七个总数满百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从成都上市公司的板块分布来看,目前成都在沪深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00家上市公司中,上交所上市企业38家:主板26家,科创板12家;深交所上市企业61家:主板31家,创业板30家;北交所上市企业1家;基本形成了各个板块定位清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增量提质

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成都板块”

一座城市的上市公司,是观察其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更反映出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含金量。成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良好时机,从增量入手,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加快存量调整优化,着力培育和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能力,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成都板块”,使上市公司成为成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数据显示,截至观想科技上市,成都A股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37万亿元,数量排名全国所有城市第10位,同时经济证券化率超过100%。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成都上市公司质量也不断提升。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报日前落下帷幕。根据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成都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达到3253.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36.97亿元同比增加18%,归母净利润总额35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8亿元同比增加3%。根据此前成都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成都GDP达到了14438.75亿元,同比增长10.0%,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在成都GDP的占比达到了22.53%。不难看出,成都市场主体活力与信心不断增强,上市公司是成都实体经济的“压舱石”,已成为成都经济的基本盘。

表现亮眼

最牛个股累计涨幅超300倍

A股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尖,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可谓“交子之星”,推进企业上市有利于企业快速实现价值功能、发展目标。统计显示,100家成都上市公司累计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达到2406亿元。其中,东方电气、通威股份、国金证券、川投能源、四川路桥等公司累计融资均超过百亿元。此外,蓝光发展、茂业商业等8家公司的累计融资额也均超过了50亿元。借力资本市场,企业通过上市,不仅直接实现了融资,还提升品牌形象、规范公司治理、完善激励机制,有效扩大市场影响力,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成都上市公司多年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记者梳理发现,100家成都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37万亿元。其中,通威股份、水井坊、东方电气、卫士通、四川路桥、川投能源、成都银行、盛和资源、川能动力、国金证券等公司位居前十。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得益于自身的稳定发展,不少公司的涨幅也十分惊人。根据同花顺软件统计显示,超过10家成都上市公司上市以来相较发行价的累计涨幅(后复权)超过10倍。其中,川投能源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337倍。此外,水井坊、通威股份、鹏博士、卫士通、兴蓉环境、华神科技、博瑞传播、盛和资源、昊华科技的累计涨幅也分别为145倍、60倍、56倍、40倍、39倍、39倍、33倍、18倍和17倍。

产业集聚 加速器

上市公司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区域产业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对拓展区域产业的规模、提升区域产业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上市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并决定区域经济的产业形态、产业构成、产业走向。

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成都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5大领域,国防军工(14家)、生物医药(13家)、计算机(9家)、公用事业(8家)、机械设备(8家)。此外,建筑(6家)、通信(5家)、化工(5家)、文化传媒(5家)、商业贸易(4家)、汽车(3家)、金融(3家)、家用电器(3家)、食品饮料(3家)、电子(3家)、电器设备(2家)、有色金属(2家)、房地产(1家)、综合(1家)、轻工制造(1家)、交通运输(1家)。其中,国防军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领域上市企业市值均超过千亿元。金融、建筑两大领域上市企业市值也接近千亿元。

2020年,成都发布《支持我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发展上市龙头企业为突破口,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引领产业聚集发展。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行业领军型上市公司的引领带动,生物医药、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航天航空、绿色食品等现代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了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产业发展协同联动。

一个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产业集聚发展的“加速器”。以通威股份为例,近年来该公司一直在加大其在光伏领域的布局,在通威的带动示范下,众多光伏产业新主体纷纷抢滩金堂县——通威太阳能与天合光能联合投资60亿元,打造年产15GW切片项目、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福建奋安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光伏支架生产基地项目,侨源气体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特种气体生产基地项目等众多领军型企业相继入驻成都。

经济腾飞 见证者

从“50”到“100”,成都只用了6年

改革开放以来,成都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和新中国的第一支股票“蜀都大厦”,开启了成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萌芽阶段。从1993年,成都第一家企业的上市到今日观想科技的上市,A股百家上市企业也见证了成都经济的不断发展。

逐浪而上 从“1”到“50”用了22年

有20多年股市投资经验的四川股民刘先生,第一次初识资本市场,是在当年的成都红庙子。1993年前后,鼎盛时的红庙子人山人海,交通堵塞。回忆当初的火热场景,刘先生戏言,“散户手拿股票,一条街从东到西还没走完,就已经获利。”这些股票中就有成都第一批上市公司川盐化A、四川峨铁(川投能源前身)等原始股。

1993年成都也迎来了第一家本地公司的上市。1993年9月17日,成量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04年,成都全市迎来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在上交所上市,至此打开了民营企业上市的新局面。随后海特高新、川大智胜、硅宝科技、吉峰科技等一批民营企业陆续上市。直至2015年迅游科技上市,成都境内上市企业总数正式突破50家。

百花齐放 成都企业上市再现加速度

实现第一个50家,成都用了22年的时间沉淀,今天,随着观想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家。实现第二个50家,成都只用了6年多。

2015年以来,民企为主,中小企业显活力。尤其是随着注册制和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北交所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深入推进,成都企业上市再现加速度。尤其是在2015年成都上市企业突破50家后,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分别为7家、4家、5家、6家、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4家)和1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8家)。

“资本市场成都企业队伍壮大,背后是成都经济的腾飞。”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体量的壮大,自然能孕育出更多的优秀企业挂牌上市。

专家建言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以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助力新发展格局

随着观想科技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都A股上市公司总数成功达到百家。百家上市公司对于成都来说意味着什么?达到百家之后,成都资本市场的发展下一个目标在哪?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刘纪鹏。

刘纪鹏是中国资本市场30年发展变革的见证者,也是中国股份制和资本市场最早的参与者与设计者之一,他与成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颇有渊源。刘纪鹏告诉记者,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他就曾作为成都市政府顾问,参与推动蜀都大厦上市。“成都上市公司达到百家,此时此刻我的感受可以说是感慨万千。”刘纪鹏表示,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增长极”,上市公司数量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地区的企业发展状况和经济发展水平。目前,成都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百家,是全国第10个拥有百家上市公司的城市,在中西部更是“独一档”地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说,成都市作为西南的重镇,无论作为科技中心,还是金融中心都当之无愧。

成都何以能够拥有百家上市公司,“成都人骨子里就有金融意识。20世纪90年代,成都市红庙子全国闻名,那时候我还经常到成都红庙子,对此印象深刻。”在刘纪鹏看来,作为曾经诞生了“交子”的城市,成都人勇于接受新生事物。此外,成都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的背后,是成都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成都A股上市公司从一到一百,整整走过了28年的时间。下一个百家,应该很快就会到来。”刘纪鹏表示,百家上市公司是一个新的起点,成都争取向第二个百家去冲击。通过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成都板块”,使上市公司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在刘纪鹏看来,刚刚设立的北交所给成都资本市场建设带来了全新机遇。“现在国家很注重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都在成都,本地金融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成都应该争取在西部开通一个证券交易所,这样将极大地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进程和成都企业上市的速度,为本地企业以后发展铺设更宽敞的道路。”

最后,刘纪鹏建议,在推进企业上市数量提升的同时,还应该做好企业的服务,从整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形成与“双循环”格局相匹配的上市公司产业结构,促进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本报记者 刘泰山

观想科技供图

本报制图 申娟子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