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冲刺发条” 多个TOD项目年内亮相

2021-12-06 07:11  来源: 成都日报

虽是周末,成都TOD项目工地仍一派忙碌。

古朴的石板路、时尚的科技灯、缤纷的绿植和流淌的溪水……这就是已经亮相的成都首个城市级站点——三岔TOD景观示范区一隅。

在已进入上市“倒计时”的双流西TOD项目现场,钢筋切割机火花四溅,运输塔吊忙碌不停。虽是周末,龙潭寺TOD项目工地仍是一派火热场景。

距离2021年收官不到1个月,成都TOD在建项目一边不断交出阶段性“成绩单”,一边对照年底目标清单“倒计时冲刺”。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集团先后启动21个TOD综合开发项目,陆肖、双凤桥、梓潼宫、二江寺等项目先后呈现,年内还有多个项目即将亮相。

龙潭寺TOD

工作任务每天“照单签收”

大型运输车按序装载、混凝土泵车轰鸣作响、吊装塔架左右开弓——龙潭寺TOD建设现场一派忙碌。

作为首批14个TOD示范项目之一,龙潭寺TOD也是成都首个双站点TOD项目。年底前,项目1号地块首批次楼栋主体结构要达到规定层数。

“时间很紧,但我们有信心完成目标。”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龙潭寺TOD项目工程负责人邹珂说。这样的信心,源自项目施行的“三定”计划——靶定日计划、瞄定周计划、标定月计划。

“我们采取清单式管理,分配到每天的具体任务,由各生产班组领走,业主代表、监理人员就在现场验收。”邹珂对记者说,阶段性目标进入倒计时,哪项没完成,建设单位就立即补充人手施工。

记者注意到,即使工作任务再重,项目出入口的体温检测、场所码、登记簿以及口罩佩戴等防疫部署都严格落实不放松。“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不光是龙潭寺TOD项目,所有成都TOD在建项目都是一样的标准,坚决落实各项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岔TOD

精准确定工序“出场顺序”

今年5月,西南交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三岔TOD内顺利开工,这是全球首个智慧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立足‘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和轨道交通产学研用融合中心’,成都联手西南交大,在国内首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必将加速轨道交通产业整体成势。”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倒排工期。”昨天,三岔TOD项目工程负责人杨春和项目管理团队没有休息,他们优化各项作业先后顺序、现场督查施工安全和质量……

项目现场,三岔TOD首个住宅板块主体正处于全面施工阶段,部分楼栋已完成封顶。

“进入年末倒计时,项目拧紧‘冲刺发条’,全面加速。安全、品质、工期三重压力,我们必须精准确定每个工序的‘出场顺序’,精细管控每道作业的品质和节点。”杨春介绍,根据生产需求,提前排布各项工序进场时间,以“多面作业、精准施工”,实现项目高效推进。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保证物资、人员、机械齐备,所有生产物料均提前一个月落实进场。

双流西TOD

“安全加码”保证项目质量

以“年底前上市”倒推工作重要节点,在双流西TOD项目负责人程泉波的办公室,墙上一张醒目的四季度冲刺目标柱状图,显示着最新的项目进展情况。

“进入年底,抢进度已成为施工主题词。但是讲进度冲刺的同时,更要讲安全、讲科学、讲标准、讲质量。”面对工作压力,程泉波的思路很清晰。

按要求,工地的外防护脚手架剪刀撑钢管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1米,但项目管理团队坚持将长度设置为1.5米。“虽然增加了成本,但减少了安全风险。保障了建设者安全,最终才能保证项目质量。”在双流西TOD项目,像这样的“安全加码”措施还有很多。

“冲刺年底,我们把TOD开发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袁弘 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供图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