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名成都工匠拿到首批“人才绿卡”

2021-12-06 07:13  来源: 成都日报

“拿到这张卡,我既高兴又自豪,它既是肯定,也是鼓励。”“对我们的礼遇,每一条都很贴心,也是我们最需要的。”……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了解到,12月1日起,成都23个区(市)县已开始陆续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实体卡和电子卡,这份礼物受到了来自一线工作者的一致好评。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评选出的1812名成都工匠凭这张“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卡,就能在成都市域内依照相关规定享受专属礼遇服务。该卡将分2批发放,第一批已发放780张。

“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卡只是成都礼遇工匠人才的举措之一。日前,成都市出台《成都市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从鼓励在蓉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建设成都工匠公园10个方面礼遇“成都工匠”。

居住更安心

入学、就医、出行

便利度持续提升

高技能人才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是城市赢得未来竞争的战略资源。随着城市的发展进程加快,地域间人才的穿梭与流动越来越快。但这两年,不少匠人们在成都的脚步却“慢”了下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政策吸引更多专业技能强劲、政治素养过硬的工匠人才住在成都。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条措施”聚焦工匠人才在蓉生活需求,鼓励其落户成都。成都工匠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可按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顺序申请办理本人落户手续。申请人或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按相关政策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户。

在其子女入园入学方面,就读幼儿园的,由幼儿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安排至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就读义务教育的,由适龄儿童少年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户籍地就近协调到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中考升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就读中职学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工作需要中途来蓉转学插班就读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居在成都,通行便利度也不断提升。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和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市内公共汽车。

文娱更多彩

规划建设成都工匠公园

逛公园、健身、看电影都有优惠

你心中的成都工匠公园是什么样的?面对这个问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一线职工给出了各自的回答。记者了解到,“十条措施”中提到,将规划建设工匠主题公园,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成都工匠时代风采。

“既是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也是希望让广大职工朋友能够在成都有更多安全感和归属感,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拥有更多休憩地点选择。”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规划建设成都工匠公园外,成都工匠本人凭卡还可免费进入全市市本级国有景区、公园、旅游场所游玩,免费或低收费进入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可享受“一对一”体质测试及运动“处方”服务;可享受市总工会提供的免费电影或文艺演出服务。

“现在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自己也将发挥好工匠精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刘坤是成都启阳华通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汽丰田诊断技师,他告诉记者,成为成都工匠还可以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的国内国情研修、境内外技能提升培训活动。“这些内容很贴心,让我们技能水平得到锻炼的同时,也能认识更多同行业的朋友。”

就医更便捷

指定三甲医院

可享绿色就医通道

“拿着这张‘蓉城人才绿卡’到医院就诊,不仅有专业的医生引导,挂号、收费、取药都有‘优先窗口’,又快又方便。”成都秦皇假日酒店行政总厨曾旭松在拿到“蓉城人才绿卡”后,前往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体验了成都为礼遇成都工匠提供的便捷就医服务。

看病就医更便捷。记者了解到,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即可享受在市属指定三甲医院挂号、收费、取药的“优先窗口”服务,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包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除此之外,还可享受市或区(市)县或本单位提供的疗休养服务和健康体检服务。每年12月31日前,市总工会还将为每名成都工匠购买次年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一份,并送达参保凭证。

城市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工匠的身影。“弘扬工匠精神,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离不开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体制机制。”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礼遇大礼包”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尊崇劳模、热爱劳动、争当工匠的热潮。未来,聚焦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技能提升,还将继续加大培育和引进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在区域上有带动力的工匠人才队伍。本报记者 李菲菲 制图 申娟子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