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城市摄影展 带观众感受“建造幻像”

2021-12-06 11:21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主题为“建造幻像”的人文城市摄影展正在成都当代影像馆举行。此次展览也开启了本届三联人文城市季的序幕。2021年三联人文城市季将以“跨越边界”为主题,试图探讨当城市的实体空间与数字媒介之间的边界被打破之后,如何创造公共新体验,催生新的共同体。展期将持续至2022年02月28日(周一闭馆),成都市民可以实地感受“建造幻像”。

走进“建造幻像”人文城市摄影展,仿佛走进一场时间与空间的旅途。世界上第一张照片,第一张航拍影像,不同视角下的巴黎、伊斯坦布尔、波士顿等城市景象一一呈现,街道、建筑、窗外等角度的摄影作品依次铺开……展示着城市与建筑、城市与影像的关系。在摄影展的起始位置展示着一张古老的照片《勒古拉斯的窗外风景》,这是世界上的第一张照片。1826年,法国发明家约瑟夫•尼塞福尔•尼埃普斯在他的住所里,用自制相机和日光蚀刻法,对着窗外邻居的屋顶,在8小时曝光后拍摄了世界上第一张照片《勒古拉斯的窗外风景》。摄影的原初叙事暗示了其与城市空间亲密并充满张力的关系——城市随着时间不断流动与变化,而摄影捕捉下它的幻像。旁边则是法国与黎巴嫩籍的摄影师和视频艺术家纳迪姆·阿斯法(NadimAsfar)的作品《贝鲁特作为项目》。两个作品中,有着呼应的拍摄形式:摄影师都由住所为中心进行拍摄,住所的空间就仿佛他们摄影设备的暗箱。

历史影像中,有不少城市影像都是作为城市建设的官方档案被拍摄。1860年,美国摄影师詹姆斯·华莱士·布莱克(James Wallace Balck)乘坐热气球空中女王号,拍摄了名为《波士顿,在鹰与大雁视角下》,它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现存的第一张成功的航拍影像。人类因此拥有了一种非人的、带有超越性的观看视角。不断飞升的镜头似乎开启了某种全知叙事,一种绝对宏观的观看诞生了。逐渐地,航拍技术便成为了为城市建设提供便利的工具,被广泛用于测绘、事故测量、证据搜集、策划与预测等公共用途。

在展览中,城市的历史档案和来自15个当代艺术家或艺术家组合的影像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关于“建造幻像”的二元讲述。正如策展人所说,它们一种是作为工具或档案不断捕捉城市的肌理,在技术的推动下生产出无处可寻觅“人”之踪迹的巨大数据;而另一种作为艺术实践的城市影像,则提倡拥抱个体价值,试图去创造一个新的想象城市空间,挖掘“人”在其中能得到对抗城市巨大存在的可能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原标题:人文城市摄影展 带观众感受“建造幻像”

编辑: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