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迷恋风景被困稻城四千米山顶 警民连夜搜寻8小时找到

2021-12-07 07:38  来源: 红星新闻

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上,男子因迷恋风景迷路。入夜后气温降低到零下,他没有食物,被困山间,危险无时不在。搜救人员历时8个多小时,终于在山间找到了这名男子,所幸他并没有受伤。

▲搜寻现场

12月6日晚,稻城县公安局赤土派出所参与搜救的辅警说起当天的事,感慨不已。 他们清晰地记得,接到报警电话时,是12月5日晚23时49分。电话里,酒店老板十分着急:“警官,你好!我是**酒店的老板,我们有两名工人在中午12点左右到山里去玩,有一名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处于失联状态,请求派出所帮忙寻找。”

接到报警后,赤土派出所立即派辅警昂汪罗绒、中丹赶赴现场核实情况。

▲搜寻现场

经过与其老板和同事交流,得知失联人员姓王,男性,50岁左右,外地人,在酒店做工,目前因气候原因停工,即将返乡。由于在此地待了一段时间非常迷恋山里的风景,就在返乡前进山感受一下。

失联男子的同行人员还表示,他们是在山顶上分开的,确定王某目前还在山里,应该是不熟悉地形,迷失了方向。

赤土乡周围山势险峻,几乎属于无人区,加之现在的稻城已经进入寒冬,深夜山中温度极低,都在零下,被困人员所处的大概位置在海拔4000米左右,其正处于饥寒交迫的境况中,情况十分危急,救援刻不容缓。

昂汪罗绒和中丹向派出所负责人汇报后,立即组织酒店工作人员一同进山寻找王某。一行人在寒冬的黑夜里艰难地前进,不断利用灯光、喊话等向山内发出信号,希望得到回应。大家搜寻了数个山头,呼唤了无数次,仍未发现王某的踪影,也没有任何足迹线索。

夜越来越深,气温逐渐下降,搜寻的道路越发困难,救援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希望尽快找到王某。皇天不负有心人,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迷失在深山里的王某,此时已经是6日早上8点了。万幸的是王某精神状态还好,民警在安抚其情绪、确定无外伤后开始下山。

获救后,王某感激万分,他说,自己下山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迷路了,天也快黑了,由于对山里情况不熟,加上手机没电,只能待在山里,哪儿也不敢去,就靠着山上的树木待了一夜。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前往不熟悉的山里游玩,最好找个熟悉路况的本地人,不要单独进山,时刻注意天气变化,携带充足的食粮,以备不时之需,一定要以自身安全为主,不要轻易涉足未知区域,以免给自己人身安全带来危害。

白玛曲珠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稻城警方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