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速奔向 下一个百家

2021-12-07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观想科技是成都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成都也成为全国第10个上市公司总数超过百家的城市。记者梳理显示,成都年内合计有14家企业成功A股上市。成都企业何以在近年内频频上市?

在观想科技的上市仪式上,记者找到了答案。活动现场,成都新经济创投研学训练营带领国星宇航、科道芯国、谛达诺科技、城市绿茵、宽邦科技、中科大旗、考拉悠然、奥达生物、晓多科技、数之联、安可康生物、空御科技、四相致新、齐碳科技、第壹街舞等近20家企业走进深交所西部基地,感受上市氛围。“通过今天观摩上市仪式,坚定了企业走资本市场发展道路的决心。”一家新经济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除了企业自身的上市意愿提升,各方对于企业的扶持也至关重要。活动现场成都金融业联合会、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等机构等共同发布了《持续建设“交子之星”上市综合服务平台 共促成都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倡议》。记者从成都银行了解到,作为成功上市A股的金融机构,成都银行在实现自身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在积极服务拟上市企业及上市公司。积极支持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等领域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开展包括融资、咨询和上市辅导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观想科技招股书显示,“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其目前排名前十的主要股东之一。而“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是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引导资金参股的子基金,于2019年投资观想科技。

同一年,观想科技获得了1000万元纯信用科创贷产品,主要用于聘请专家和富有经验的研发人才。从2019年至今,观想科技累计共获得了3000万元的科创贷。

以创新科技金融方式为例,成都通过创新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方式,开发了科创“投、贷、保、券、贴”等“一揽子”科技金融产品,以满足企业全链式投融资需求。

数据是最有力的例证:截至今年11月底,“科创投”相关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84个,累计投资金额22.97亿元;“科创贷”已累计为2257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622笔,累计放款总额超147亿元。

观想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这背后还离不开企业硬核技术的支撑。在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后,观想科技获得了市科技局持续不断地扶持:2014年,给予观想科技重点新产品“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感知数字化仓库系统”20万元研发补贴;2019年,给予观想科技重点新产品“多功能装备数据采集终端”20万元研发补贴,有效引导、支持了观想科技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21年上半年,成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5858亿元、同比增长27.1%;新登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94家、同比增长11.94%;申请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40家、同比增长57%;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增长1.5倍。

下一个百家何时到来?今年4月,成都市出台《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大力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成都板块”,力争“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15家上市公司,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200家,使上市公司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