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如何走好创新路?

2021-12-07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先导

“科创通”有效串联成都科技创新生态链条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围绕“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成渝科技创新协同合作的多项工作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西部(成都)科学城

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公开发布,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为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擘画的美好蓝图。

成渝如何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怎样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近日,成都科技“代表团”走进重庆高校院所,走近创新源头,积累创新“经验值”。

从走进两地创新源头,到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同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再到共建西部科学城……围绕“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成渝科技创新协同合作的多项工作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一幅科技协同创新合作的生动画卷正在成渝两地徐徐铺开。

共唱“双城”记,科技创新让城市更添活力。成都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极核,提升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建强天府实验室,加快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持续深化与大学、大企、大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

一个科学城

两地创新梦

成渝科创加速相向而行,作为排头兵的两大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已经率先起步。

11月26日,成渝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第一次大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成都超算中心举行。作为两大国家级新区合作共建的八大产业联盟之一,会议明确提出,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将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企业丰沛资源,凸显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企业交流合作,逐步构成成渝数字经济企业生态圈。

“江天CP”这样的“携手”已非首次,频频互动的背后,是一个科学城,两地创新梦的逐步实现。

今年6月,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在成都正式揭牌,标志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进入了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对于充分发挥成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辐射带动西部发展,支撑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西部(成都)科学城已聚集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6个、交叉研究平台6个,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5个,中科系、中核系、中物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5家,精准落地科技创新基地22个、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54个、科教基础设施6个。建成西部地区首个百P级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已为450余家用户提供服务。

聚焦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紧锣密鼓中,天府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已经揭牌运行。不仅是天府实验室揭牌运行,共建科技创新中心之下,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也已启动建设……

把握“时”与“势”,接下来,围绕制定出台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推进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大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成都已进行谋篇布局,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两地将发挥各自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交叉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凝聚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同时,在人才引育、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两地将携手展开进一步合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动成渝两地科技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成渝一直在加速相向而行。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已初步形成合作思路。

创新路“合二为一”

加速经济“圈”

时翔,携恩科技副总经理,最近两年频繁往返于成渝之间。今年7月,携恩科技在重庆成立分公司,将在成都形成的典型示范场景——无人航空社会治理板块复制到重庆,积极拓展重庆市场。

蓉企“走出去”,源于此前的对接。去年4月,重庆沙坪坝区政府带队来成都考察取“真经”,向携恩科技抛来合作的橄榄枝。“我们有技术,重庆有市场,此次合作正是携恩科技‘走出去’的契机。”时翔谈道,“将结合重庆的特点,把我们的时空大数据平台、整个研发以及后续应用场景的探索,落地到重庆去,我们在成都所孕育的这些成果将在重庆开枝散叶。”时空大数据智能飞行服务平台是携恩科技基于多年无人机飞行服务,在深入应用场景获得大量飞行数据后,自主研发的一套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

《规划纲要》提出,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发挥科教人才和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剑指同一目标,成渝携手共进走创新路。无人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去年5月,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还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在成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无人机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无人机飞行技能训练基地”,分阶段开展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无人机大数据应用研究、共同拓展无人机技术服务应用市场和领域。

“重庆也是我们‘走出去’的首站。”时翔认为,重庆与成都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各有侧重,重庆侧重硬件领域,携恩在软件服务领域具有优势,此次合作是强强联合,非常看好双方未来的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两地带来了产业发展、创新合作等重重机遇,而成渝两地也都在努力,把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物量’,也给两地企业合作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

携恩科技重庆分公司坐落于“成渝·同创园”。在“成渝·同创园”运营负责人徐立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给成渝两地携手发展带来不少机遇。“比如,现在两地之间1小时就能通达。”

携恩科技以外,“成渝·同创园”还有哈瑞特科技等七八家企业入驻,涉及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在成渝两地共建的科技创新平台上,共同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共享科技人才资源。毗邻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可借此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未来的市场可借此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放眼成渝地区,共建科技创新中心之下,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推动川渝高校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大健康等联合实施重点技术研发项目15个……唱好“双城记”,成渝协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双城记”话语场】

科研平台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推动成渝地区能源互联网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3月,作为四川省校合作的第一个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在西部唯一的派出机构,研究院面向能源互联网前沿技术与关键领域,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技创新部主任吕岚春介绍说,如今,该研究院已经是清华大学工程领军博士西南项目的培养基地,未来将对成渝地区的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有积极推动作用。此外,在科技创新方面,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成都科学城的发展,到对正在建设的天府碳中和实验室,研究院都会以能源互联网的实验平台,为科技创新和碳中和实验室做更多支撑。

“成渝地区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成渝地区也拥有非常好的清洁能源互补性。”他表示,目前,研究院正在开展能源互联网零碳产业园规划建设,希望产业园区建成后,可以为成渝地区在能源互联网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方面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

推动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工业互联网是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主要实现路径,而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整个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基础建设工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张炎表示。

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川渝两地工信部门的指导下,张炎带领团队积极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两地工业互联网资源合作共享,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运行统计,形成布局合理、高效协同的一体化服务能力。

按照规划,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2年累计建设20个二级节点,培育20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创投机构

“科创通”:

创新方式 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1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发布,市科技局打造、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运营的成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科创通”名列其中。

“‘科创通’平台将成都科技创新生态链条上的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有效串联,已成为助推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关键力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通”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探索“拨”改“贷、投、贴”模式,设立了“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以及“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科技金融创新产品。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创通”还走出成都,推动成德眉资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聚焦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促进科技服务、技术市场、“双创”平台等资源共建共享。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秉持‘聚成果、促转化、强产业’的发展思路,立足重庆、面向成渝、带动西部,整合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自主培育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董事长陈锦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人才聚集中心、成果聚集中心、资源共享中心三中心建设,切实推动成渝地区传统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陈锦介绍,聚焦人才聚集中心,持续发展扩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朋友圈”,充分发挥川渝青年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人才的生力军作用,形成智力集成高地;聚焦成果聚集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蓄水池,进一步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川渝重点高校合作;聚焦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开放共享的产业共性中试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研发生产提供检验检测及中试服务。

科技企业

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把握机遇 建立更完整的新药创制平台

不久前,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Cambridge Molecular宣布在DNA编码化合物库和人工智能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引入深度机器学习系统可为药物靶点高效提供具有潜在活性、更易得的化合物,有利于发现和开发创新药物。

赋能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都将建立天府实验室,其中发展核心就包括前沿医学。“前沿医学这一领域与我们企业直接相关,我们将把握好这一机遇,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表示,接下来,成都先导将打造新药研发基地,还将把公司的核心技术,也就是新分子的创造、创制技术平台做得更大,“希望能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扩展使得企业建立更完整的新药创制平台。”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更广 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热转印/RFID标识打印机是建立标识识别、解析体系的基础仪器仪表设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正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全年生产各类热转印/RFID打印机20万台。

“已累计为上百万座基站、上亿台设备、上百亿根线缆提供标记服务,每天有超过10万名标记工作者受益于公司的解决方案。”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成渝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两地科技企业迎来新的机遇,看好未来的发展。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