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栏“生病” 谁来“医治”?

2021-12-07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各种内容丰富、创意十足的宣传栏是最常见的风景,它们不但是传播信息的载体,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然而,这样的文明窗口,如今却在一些地方被渐渐荒废。近来,党报热线接到部分市民来电,称成都市部分宣传栏因为疏于管理,存在破损、老化、闲置等问题,不但没有起到宣传作用,反而容易形成脏乱,给城市形象抹黑。

昨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盘点了成都市宣传栏最常见的“五种病”,希望相关部门给予重视,尽快整改,让这面文明窗口真正敞亮起来。

病症一:破损

地点:牛市口街道得胜街社区科普广场

记者按照读者的指引,来到位于牛市口路附近的一个科普广场。这里的禁毒宣传栏看上去十分破旧,经过风吹日晒已经出现了龟裂,其中一块还遭到破坏,留着一个大窟窿,周围内容也看不清楚。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禁毒宣传栏上的内容还是2017年11月印制的,换言之,是四年前发布的,没有及时更新。“这里很长时间没人维护,宣传栏坏了也没人修,看着它逐渐破败,我们也很心疼。”附近居民杨大姐说。

病症二:老旧

地点:十二桥路16号附2号门外

记者在十二桥路16号附2号门外围墙上看到,这里的宣传栏十分老旧,很多宣传海报已经斑驳褪色,难以辨认。其中一块宣传栏上的字迹和图案已经大面积脱落,几乎看不出是什么内容,只剩下一块“白板”。旁边另一块“共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栏也严重褪色,逐渐和白色围墙“同化”,慢慢消失。“这样的宣传栏挂在街头,起不到宣传作用,反而有点煞风景!”住在附近的周大姐说。

病症三:被闲置

地点:瑞联路

记者在经过瑞联路一街头绿化带时,看到这里设置了一个制作精美、古香古色的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可遗憾的是,宣传栏上白白净净、空无一物,俨然成为摆设。“这里以前是有内容的,但后来取下之后,不知为何没有更新。”附近居民陈女士说,希望相关部门赶紧上内容,别让它继续空空荡荡。

病症四:被遮挡

地点:二环路西一段

记者途经二环路西一段时,发现这里的三块宣传栏中,有两块已经被墙上的藤蔓覆盖,看不清具体的内容。其中最靠右的一块已经被完全“吞没”,记者冒着被扎手的风险撩开藤蔓,才能勉勉强强看到“文明餐桌”字样。

病症五:被侵占

地点:百花东路

记者经过百花东路时,发现这里的一处宣传栏已经成为商贩的广告栏,宣传栏上沿竟然还挂着一个猪肉钩子,俨然成为商品展示区。宣传内容也因此被遮挡,看不清楚。“这不是宣传文明,而是展示脏乱,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整改,还宣传栏一片清净。”一位市民说。

征集令

美化文明窗口

我们一起行动

宣传栏是城市的文化名片、文明窗口,如果污损破坏,会直接影响城市形象和文明氛围。为此,成都日报锦观微博今日开通#擦亮宣传栏美化文明窗口#话题,如果您身边的宣传栏也存在老旧破损、被侵占、被闲置等情况,欢迎前来留言、投诉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推动整改,还宣传栏整洁美观。

记者 杨甦 摄影 熊一凡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