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卫频繁“上新”的背后 城市治理的逻辑与创新

2021-12-07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智能清扫车“蜗小白” 配备5G通讯、激光定位、智能语音提示以及雷达探测定位等多种先进技术 清扫范围可延伸至道路边缘的缝隙等死角

卡赫燃油式移动吸尘机 特制的吸尘软管和硬管能快速方便地吸除难清扫的垃圾

环卫工人换装“荧光绿” 绿色为国际安全色 工作服有成都特色

环卫车辆 “成都蓝”和“雪山白”作为涂装主色调 简单、清爽,符合公园城市、成都地域特点

“坦能”小型扫地车 能绕开人群和障碍物进行有效清洁

近日,成都环卫作业车辆迎来“换装”,纷纷披上“成都蓝”和“雪山白”的外观涂装。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成都环卫工人陆续换装“荧光绿”,新型小型扫地车出现在成都的人行道上,移动吸尘机高效清扫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近年来,成都一系列环卫设施设备频繁“上新”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城市治理逻辑与创新?

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5+2”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以上,全市平均机械化作业率达到87%以上。环卫作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机械作业型转变,新时代的“城市美容师”们利用机械化车辆作业,拂去城市道路上的积尘,城市整体净化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机械化作业程度持续提升的背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也在逐步降低,这是一座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强化的缩影。

环卫衣服和车辆 “换装”

在二环高架桥上,一辆“大家伙”正沿着桥边缓慢前行,蓝白相间的外观颜色,远远望去,很是显眼。车辆前行过程中,底部的刷头不停旋转,进行着路面清扫,高压水流也从高压喷水杆中喷出,对路面的附着物进行冲洗。

这辆车是新换装的环卫作业车,“这辆洗扫车以前是灰色系的,最近才涂成蓝色和白色,这个颜色美观,而且我们夜间作业更安全。”司机周子龙告诉记者。据了解,此次统一涂装结合现有小型低速环卫作业车辆涂装颜色和环卫小型低速作业机具外观颜色,确定以蓝白两色进行涂装。

选取“成都蓝”和“雪山白”作为车辆涂装主色调,白色为底、搭配蓝色,整体更加统一。“这几年,‘成都蓝’和‘雪山白’频频刷爆朋友圈,今年又比2020年同比增加了16天,遥望雪山的次数已经比2019年全年次数还多。”市城管委环卫处负责人在解读环卫车辆颜色时说,选择这两种颜色,简单、清爽,符合公园城市、成都地域特点。

据介绍,为了统一规范成都市环卫作业机具自编号和标识涂装工作的实施,环卫作业机动车自编号以“成都蓝”为确定颜色,喷涂在车身两侧下方。小型低速环卫作业机具自编号则以车辆牌照的形式体现,以绿色为主色调,体现“绿色、环保”寓意,绿底白字便于识别,车牌悬挂在车辆车头和车尾处。

同时,车辆的车头处增加了“成都环卫”字样,车尾也设置了红色的“环卫作业、注意避让”提示信息。“红色、绿色、黄色都是国际安全色,我们的环卫服就选择了荧光绿,时尚还不刺眼。”

前不久,成都全市的环卫工人全部更换成“荧光绿”工作服。衣服身后是“成都环卫”标识,综合了成都形象大熊猫、成都市市徽太阳神鸟、成都市花芙蓉花和一双勤劳的手,“有成都特色,同时呼吁大家关注环境问题,关爱环卫工人,共同建设干净宜居城市环境。”该负责人介绍说。

一系列环卫设备 持续“上新”

据介绍,此次统一规范成都市环卫作业机动车小型低速环卫作业机具自编号和外观涂装工作将分步骤、按计划进行实施,预计2024年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目前,部分环卫作业机动车辆已完成涂装改造。

今年以来,聚焦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人行道等清扫“难点”,一些小型扫地车出现在成都街头。比如在人流量大的宽窄巷子,引入“坦能”Green Machines 616 新型小型扫地车,能绕开人群和障碍物进行有效清洁。

在成华区北湖公园,微型扫地车配备的边刷不仅能灵活地变换方向,还能上下调整,可同时清扫道路和马路牙子或台阶,使清扫更高效。

在背街小巷、游园绿地采用德国进口卡赫燃油式移动吸尘机,其特制的吸尘软管和硬管能快速方便地吸除如易拉罐、纸团、饮料瓶、动物粪便、树叶等难清扫的垃圾,而灵活的结构设计,也使其能快速穿梭狭小空间,高效清扫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

在锦江区,智能清扫车“蜗小白”配备5G通讯、激光定位、智能语音提示以及雷达探测定位等多种先进技术,清扫范围可延伸至道路边缘的缝隙等死角。在新都区,酷哇“智能环卫机器人”1小时可清扫2万平方米,替代10个环卫工人每天的保洁作业量。

成都目前共有4900多辆环卫作业机动车,15000多辆环卫清扫车。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环卫车辆出现在成都街头,为实现城市干净的环境服务。

构建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服务体系

据介绍,每一辆新换装的车辆,都有一个自编号。自编号共7位或8位数,由行政区域号和作业车辆类型号及车辆顺序号组成,行政区域号与车辆类型号之间用“·”符号分开,前四位(或前五位)由市城管委统一规定,其中前两位为行政区域号;后三位为作业车辆顺序号,由各区(市)县城管部门及相关管理单位根据环卫标段作业单位车辆数量情况自己编定。

“环卫设施设备科技化,是为了让环卫工人的队伍更加年轻化,最终实现监管服务智慧化。”该负责人表示,比如车辆换装后,就会收集基础数据,以后把信息录入到环卫固废监管服务平台。“一看编码标识,就知道是哪个区域的环卫作业车,应固定在该区域作业,这是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城管委正在建设环卫固废监管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城市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服务体系,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在这个智慧平台中,将对环卫体系中的人员、车辆、转运站、公厕、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前端处理厂等进行全方位掌控和监管,同时,对生活垃圾投、收、运、处,利用全生命周期进行监管,内容涵盖清扫保洁、设施管理、市容秩序、综合考核、便民服务等,实现环卫固废业务“纵向”“横向”闭环管理,全层级指挥调度,“未来,这些车辆上还会有移动监管设备,沿途环卫情况一目了然。”该负责人表示,“智慧平台将会为管理决策、部门监管、服务企业和公众提供数据支撑。”本报记者 李霞 摄影 魏麟潇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