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将建立

2021-12-07 11:49  来源: 央视网

12月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相关情况。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重点部署,到2025年,我国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

《行动方案》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村级组织和村民的管护作用,通过门前“三包”等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 吴晓: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地方立法。健全村庄清洁、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卫生厕所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设施建设管护标准规范,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机制。

吴晓介绍说,在经费保障方面,要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依法探索实行农村厕所粪污清掏、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