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2021-12-07 11:51  来源: 央视网

12月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相关情况。

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乡村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入了新征程,此次五年行动计划中还专门设置了乡村风貌引导这个专项,提到要推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分五批将6819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建立了挂牌保护制度,扭转了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十四五”期间,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将进一步加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 秦海翔:健全传统村落评估和警示退出的机制,加强动态的监管。继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点示范,统筹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和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

在提升乡村特色风貌方面,“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指导各地以农房为主体,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塑造具有乡土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乡村生境,营造“留住乡愁”的村庄环境。持续开展设计下乡,加强乡村建设工匠的培训管理,培育乡村建设的人才队伍。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