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市七医院名中医大雪养生“四宝”送达

2021-12-07 16:21  来源: 健康四川官微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

北京时间12月7日5时57分

迎来“大雪”节气

仲冬时节

就此拉开帷幕

大雪节气,冬天最寒冷的时候开始了,伴随着天气干燥,养生尤为重要。心脑血管疾病(中风、胸痹)、呼吸系统疾病(感冒、支气管炎、哮踹)胃肠道疾病(胃脘痛、腹泻、消化不良)、面瘫、皮肤瘙痒在这个节气中较为多见。

市七医院全国名老中医刁本恕主任医师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提出生物自然调谐论,每到节气之时,主气发生变化,“天人相应、天人合一”,此时人体最为敏感,正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养生四宝”是刁老根据当年“五运六气”特点而定制,老少皆宜,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饮用,如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可请中医医生辩证后使用。

1

中药防疫香囊

益气固卫,祛寒宣肺,和胃渗湿,避秽解毒

黄芪3克 紫苏叶3克

桔梗3克 香薷1.5克

防风3克 陈皮1.5克

白蔻1克 茉莉花五朵

用法:上八味,捣碎粗末,装入纱布透气囊中。随身携带,放枕边或车内,时时嗅之,老少皆宜!

2

食疗养生茶

养阴润燥,固卫祛风,

宣肺止咳,散寒解饥

黄芪3克 桔梗3克

防风3克 玉竹3克

紫苏叶3克 葛根3克

用法:每日一剂,做茶饮,小儿酌情加饴糖兑服。

3

食疗药粥方

益气固卫,养阴润燥,

散寒祛风,除湿健脾

黄芪10克 百合10克

玉竹10克 防风10克

薏苡仁15克 白蔻1.5克

陈皮3克 桔梗6克

用法:上八味,煎水取汁2000毫升,加入小米、大米、糯米各20克,熬粥,老少皆宜。每次50-100ML,每日一次或两次。老少皆宜。

4

防疫固卫药浴方

益气固卫,温阳散寒,

祛风除湿,解肌活络

黄芪15克 白术15克

防风15克 白英30克

荠菜30克 粉葛15克

麻黄15克 桂枝15克

用法:上八味,加葱白(鲜品)30克,生姜(鲜品)30克,熬水浴足或洗浴,水温43度为宜。每日一次,每次5-10分钟。老少皆宜。

特别提醒

1.节气养生茶饮请在餐后服用,若有饥饿感时不可饮用。

2.古人曰:“积阴为雪,至此栗烈而大矣。”一年到此,是阴气最盛的时候。从大雪到冬至,是阴气进行最后的闭藏,阳气开始蠢蠢欲动,以待冬至日的“一阳生”。根据“天人相应”,我们养生仍然要在“藏”上下功夫,体内阳气不被打扰,来年才能生气勃勃!

3.起居上,宜早睡晚起,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早睡养阳气,迟起固阴精;小孩子要在晚上9点前入睡,成人也应该在晚上11点入睡。衣着上,保护易受寒的头项、脚踝非常重要;同时要注意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增加衣物。“诸阳之会,头宜冷”,建议素体虚寒的人,戴上保暖的帽子,但到温暖室内,一定要取下,以免捂汗,更易受寒;“寒从脚下起”,做好脚下保暖很重要。特别指出一点,“留得三分寒”,适当的寒气能刺激身体阳气的升腾,同时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饮食上,一定要以“平补”为主,吃易消化且蕴含天地之气的食物:萝卜、圆白菜、红薯、山药、栗子、芋头、土豆、木耳……“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运动上,时间最好选择一天中阳气最盛的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前这个时段,晚上尤其不能运动,同时注意不要运动过度,尤其忌大量出汗。情志上,大雪时节正值冬季岁末年初,这是一年中的总结时刻,故而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应该做一些喜欢的事来调节心情。

4.肾为冬之脏,故而冬季补肾尤为重要。“(命门为)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这个时候可以擦两个穴位,以发命门之火,滋养肾水。这两个穴位分别是腰上的命门,足底的涌泉。以手擦之,温热为度。

命门:取穴时,正坐或俯卧位,以肚脐为出发点围绕腰部画一个圆圈,圆圈与背后正中线的交点即是命门穴。指压会有强烈的压痛感。

5

涌泉: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跷足的姿势,人体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

6

不管是窗外的大雪

还是身边的温暖

皆是生活予我们最好的馈赠

就向着时间的深处

迎风而歌,踏雪而行

这个冬日

必不负你!

原标题:今日大雪!市七医院名中医大雪养生“四宝”送达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