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条特色商业街区名单发布

2021-12-08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镋钯街

羊子山古蜀文化创生街区

北门里·爱情巷

165条特色商业街区包括:

50条以独特文化IP场景打造的综合型特色商业街区

36条以街区形态、风貌、建筑景观为亮点打造的特色型商业街区

13条以摄影、艺术、知名品牌等打造的专业型商业街区

41条以社区商业发展与社区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社区型特色商业街区

25条以乡村产业为特色打造的乡土型特色商业街区

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望平街……前段时间,在央视热播的《中国魅力街区》将第二站设在了成都,镜头下展现了成都特色街区的商业吸引力和消费活跃度,也为消费者奉上了一场传统文化与国际时尚高度融合的视觉盛宴。

央视选择成都不是偶然,近些年来,特色街区打造、步行街高质量发展,也是成都提升城市商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昨日,为充分展示成都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工作取得的成绩,促进项目合作交流,市商务局、市委社治委主办了“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项目推广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成都市打造165条特色商业街区名单》《2021成都特色商业街区机会清单》,并同步推出了“数字特色商业街区”手绘地图、VR小特伴游。

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提升

打造165条特色商业街区

特色商业街区作为彰显城市魅力,承载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自今年5月起,市商务局、市委社治委就组织实施了为期120天的“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评价”,并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和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智库成员,按照《成都特色商业街区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标准,对全市23个区(市)县共计165条打造的特色商业街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价,形成相关评定结果。

据悉,成都现有50条以独特文化IP场景打造的综合型特色商业街区;36条以街区形态、风貌、建筑景观为亮点打造的特色型商业街区;13条以摄影、艺术、知名品牌等打造的专业型商业街区;41条以社区商业发展与社区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社区型特色商业街区;25条以乡村产业为特色打造的乡土型特色商业街区。“街区特色场景初步呈现。”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文锋表示,在建设工作中,各街区坚持结合街区生态形态,挖掘并梳理街区脉络,优化街区业态,传承街区历史文脉,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着重重塑街区生活场景。

“2022年,我们将针对成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短板,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借鉴发达城市先进经验,以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提升为重点,从着重推动高品质商业街区建设、创新探索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机制、促进街区功能业态提升,3个方面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根据文锋介绍,将结合各街区发展定位、空间形态、特色产业、文化资源和生活需求等,着力促建一批基础条件好、功能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特色商业街区,同时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机制。此外,还要积极招引品牌首店、老字号、品牌店、特色小店,引入24小时便利店、无人超市、快递服务等服务功能和业态。

超萌手绘地图上线

特色商业街区机会清单发布

昨日,在活动现场推出的“数字特色商业街区”手绘地图和“VR小特伴游”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根据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秘书长涂家卿介绍,“数字特色商业街区”手绘地图和“VR小特伴游”将数字赋能特色商业街区联动发展,意在实现沉浸式旅游体验的同时,将特色商业街区的文化、美食、特色场景等进行广泛传播,进而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特色商业街区独有的风格特点与文化内涵。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还联合各区(市)县特色商业街区,梳理包括以街区需求、企业协作为主的需求清单;以商家供给、企业能力、以及上千家特色商业街区优质店铺为代表的资源清单,面向全社会发布成都特色商业街区《机会清单》。同时,活动现场“活力休闲”主题街区场景、“艺术文化”主题街区场景、“风味美食”主题街区场景、“特色历史”和“非遗文化”主题场景以及数字赋能科技智慧场景,5组不同消费场景的特色商业街区与企业合作,共有17家品牌签约成功。“下一步我们将对达成合作意向的特色商业街区与企业进行及时跟踪,促使合作尽快落地落实。”涂家卿说。

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成都特色商业街市集新消费打卡季”也在昨日活动期间正式启动。涂家卿表示,即日起,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将发挥载体优势,联动华熙 LIVE·528、城南优品道、崇州唐人街、凤凰湖·汉唐街、新津新悦广场、彭州置信广场等20余条特色商业街区开展“美食节”“新春欢乐购”“特色商业街区市集打卡”系列活动,不断激发消费活力,推动夜经济发展,“不仅如此,为发展新型消费,我们还将推出VR720°‘云市集’‘VR直播购物’满足消费新需求,打造沉浸式购物体验。”

本报记者 孟浩 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