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绕”即将通车!都江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首善地步伐加快!

2021-12-08 19:1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2月8日报道 盼望着,盼望着, 期待已久的成都“三绕”即将实现全线通车!“三绕”,全名“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全长437.7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KM/小时,跑完全程预计耗时5小时。

微信图片_20211208171137

微信图片_20211208171141

据悉,全线通车后的“三绕”将经过蒲江县、彭山区、仁寿县、简阳市、金堂县、中江县、旌阳区、什邡市、彭州市、都江堰市、大邑县、邛崃市,再接蒲江县,串联整个成都经济区。

沿顺时针方向环行,该条高速公路分为西北东南四个工程段,即蒲江—都江堰、都江堰—德阳、德阳—简阳、简阳—蒲江四段。 这意味着,成都这座城市将画起目前为止的城市最大“同心圆”。地处要塞的都江堰,有望与成都构建双枢纽格局,而其作为“三绕”上唯一的“世界三遗之城”,无疑再次突显了独一无二的稀缺价值。

▲图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_副本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图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_副本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城市画出最大同心圆 成都平原最美旅游高速公路来了

熟悉成都的朋友都知道,近年来,成都的交通呈“同心圆”发展,从“一环”一直延伸到“三绕”,我们居住的城市越来越“胖”。据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成都市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公示版)》,绕城高速公路将构建起环城生态区,以EOD+TOD充分融合为导向,结合环城生态区内外核心功能分布,局部优化调整轨道交通线站位。

这就意味着,建成的环城生态区,将不只是一条简单的环状“绿带“,而是成都中心城区重要的生态绿肺、生态屏障和产居功能载体,更是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一张世界名片。

从绕城高速的长度和体量来看,“一绕”全长85公里,串联起了成都一圈层和二圈层城市;“二绕”全长223公里,串联了青白江区、金堂县、龙泉驿区、双流区、新津区、温江区、郫都区、彭州市、崇州市、新都区、广汉市、简阳市等12个区(市)县;而即将于年底全线通车的“三绕”,全长437.7公里,是“一绕”的5倍之多,“二绕”的2倍左右。可见,搭上这条环线,都江堰不仅在整个城市的交通能级上再上一个台阶,更是在人文价值和产业功能导向上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仅以“蒲江—都江堰段”为例,这条线不仅连接崇州、大邑、邛崃、蒲江等地,形成“西控”区域一小时高速公路纽带,同时,它还串联起了青城山、都江堰、西岭雪山、平乐古镇等26个人文自然景观,越来越多的人把三绕蒲江—都江堰段称作“成都平原最美旅游高速公路”。

可见,“三绕”的建成,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完善西部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也将促进大成都经济区域发展,串联沿途人文风景,促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挖掘片区特色消费场景,为成都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6_副本

4_副本

最美环线上唯一的“三遗之城”

在三绕串联起的人文自然景观带上,都江堰是其中唯一的同时拥有三处世界遗产的城市。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都江堰水利工程”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如今,都江堰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与丰厚的人文底蕴,招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民在此生活,共享宜人美景与稀缺生态。都江堰的好山好水几乎无需赘述。作为成都“后花园”,成都市民乘坐高铁只需半小时,即可完成城市与公园的转化。在离堆公园的银杏与青城山的林木间拾取秋意,在石羊镇的稻穗里体验丰收之季的喜悦,收获田园美景,乃至直接住进青城山的民宿里,泡汤、喝茶、听雨,短暂从城市生活中抽身而出,体验松弛的山林生活。

这座城市,是成都人数千年安逸的起点,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并拥有世界上年代最久远且唯一留存的无坝引水水利工程,丰厚的人文底蕴在千百年后依然滋养着这片沃土。

而另一方面,这座城市也未放缓更新的脚步,雪世界、水世界、熊猫谷……各类文旅与游乐新体验在此展开,描绘出都江堰新潮、时尚、趣动的又一面相。

8_副本

9_副本

而如今,“三绕”全线开通,无疑又为这座具有丰富多样生态资源、博大精深文化底蕴的城市,打上更加稀缺的价值标签。这意味着,住进这座城市的居民所享受的,不仅是当下坐拥山水且便捷舒适的生活,也是未来无限的发展机遇与红利所构建的魅力城市生活场景。

住进公园城市 把日子过成“宜居典范”

毋庸置疑,被冠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都江堰,正成为理想居住生活之地。不仅是成都人民,西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爱上了这座宜居之城。

给予这座城市无限底气的,是丰厚的千年底蕴,是三遗城市的魅力加持,更是由点至面,由面至网的立体化资源配置。它位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之内,畅享成都这座新晋超大城市的发展红利。同时,作为成都“三绕”的重要构成站点,川西旅游景点的集散地,正在修建的全国首条山地轨道的起点,都江堰拥有显著的地理优势,还将串联起更多的交通要塞。

而全年17℃的平均温度,年均达93.9%的空气质量优良率,60%的森林覆盖率,全国知名的“长寿之乡”……多项优良的数据与价值共识,彰显着都江堰居民所拥有的优质居住环境,且将它的城市价值与宜居价值真实写进了城市的肌理。

如今,人们提及都江堰,脑海中浮现的不是某一处具体的景点,而是一种“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幸福生活场景,一种走进去、留下来、住下来的日常生活状态,而这一切,正是都江堰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首善地的真实写照。

(图文:每日都江堰)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